广西加大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领域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加大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领域合作
2009年04月25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地处中国—东盟重要连接基点位置的广西,将发挥丰富的民族医药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医药文化底蕴,逐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二十五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民族卫生医药发展论坛上表示。

  据黄日波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中医药壮医药条例》已于今年三月施行,广西将以《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壮瑶医药振兴计划规划纲要》、《中国—东盟传统医药科技文化合作交流基地规划纲要》等发展计划为指导,加快壮瑶医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增进与各国尤其是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在今年十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将共同主办首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构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与交流机制。”他表示。广西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中国—东盟传统医药示范园区,为中国民族医药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中草药资源大省,广西拥有中草药物种四千九百多种,约占全国药用植物资源的三分之一,中草药物种数量排名全国第二位。另外,广西还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蕴藏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独特诊疗技术方法。

  “自一九九一年以来,就有广西的壮医学者前往越南、泰国等国讲学,并就壮医药进行学术交流及合作洽谈。”广西民族医药协会会长黄汉儒接受采访时称,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广西与东盟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合作日益广泛。

  二OO六年以来,由广西中医学院与泰国孔敬大学举办的中泰传统医药和天然药物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如今这两所学校已相互派遣药学本科生到对方所属单位实习,并在联合开展硕士、博士高层次人才培养达成初步意向,两校的科技合作交流也较为频繁。

  据悉,东盟各国对中医药文化向来比较认同,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中医药贸易额逐年增加。仅新加坡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中药材就达两万吨,价值六千万美元。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