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台考察内蒙古沙源地:北京近期不会有沙尘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台考察内蒙古沙源地:北京近期不会有沙尘天
2009年04月26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带队考察内蒙古沙源地。通讯员 高迎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北京近期不会有沙尘天。昨日,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带队考察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做出上述表示。浑善达克是外地沙尘进京的主要通道,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地。

  气象台台长现场“探沙”

  从张家口市往北,距离浑善达克沙地有200多公里,一直到太仆寺旗,道路两旁植被完好,正在返青。而当进入浑善达克沙地腹地桑根达来后,裸露的沙地越来越多。

  郭虎带着气象台的年轻预报员,进入一处沙地。当时风很大,吹得大家睁不开眼睛,“瞬间风力能达到五六级。”不过,没有沙尘。郭虎蹲下去,用手抓起一把沙子,一松手,沙子被吹出不远就飘落了。“这说明沙子里的水分很多。”郭虎用手刨起沙子来,深不到1厘米的表层下,沙子都是湿的。

  郭虎介绍,沙尘天发生需要沙源地和强大的冷空气输送,而北京的沙尘天主要是外来沙尘。其中,浑善达克沙地是导致北京出现沙尘天的主要沙源地之一,这也是外地沙尘进京的主要通道。如蒙古国出现沙尘暴,沙尘需经浑善达克才能吹到京。

  五一前不会有沙尘天

  “五一前北京不会再出现明显沙尘天。”考察后,郭虎肯定地说,浑善达克的沙子飞不起来,更远地方的沙尘到北京可能性小。进入5月后,沙源地植被逐渐返青,北京受沙尘影响几率变小。

  据悉,北京沙尘天主要出现在3、4、5月份,今年只出现过两次浮尘天,由于降水充足,4月基本没有沙尘天,今年沙尘天的次数有望少于往年平均水平。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