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教师林烨:经历生死,坚信明天会更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灾区教师林烨:经历生死,坚信明天会更好!
2009年04月26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安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经历生死,我们更坚信明天会更好!”

  ——访四川地震灾区异地复课教师林烨

  作者 廖小兵 杨杰

  “去年五月那一天,我们经历生死……老师、学生、跳动的橄榄绿,以及无数的人们,都在用生命谱写着《生死不离》那动人的歌。无情的灾难摧毁了我们美好的家园,使我们饱含泪水远离家乡,踏上了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故里,在这里继续教书育人。”

  二十八岁的羌族姑娘林烨,活泼靓丽。她是震中汶川县绵虒小学在广安异地复课的音乐教师,中国音乐协会理事。

  记者见到林烨时,她正在忙着编排新舞蹈,为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准备文艺节目。谈起一年前的一幕幕,这位坚强的女性隐然有泪水萦绕眼眶。

  去年八月十二日,林烨怀揣家乡父老的千般叮嘱,带着七岁的女儿来到了广安。刚开始那几天,林烨很不适应。在当地政府和同事的温情抚慰下,她才慢慢从地震阴影中走出来。

  作为一名教师,林烨想把自己的爱更多地带给孩子们;而作为一名专职音乐教师,她能够做的就是让孩子们用歌声来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绪。刚复课的一个月里,她和孩子们唱得最多的是《让世界充满爱》。

  “记得有个高年级女生在唱这首歌曲时,大家不自觉地随声附合:‘轻轻的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而眼泪,则随着旋律一起滑落。那时,地震中发生的事情仿佛就在眼前,那时,我最想对他们说:孩子们,只要心中有爱,我们就会有希望。加油!”

  时间慢慢流逝,一切都在悄悄改变中。祖辈都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渐渐从地震阴影里走出来了。课堂上,林烨故意让孩子们唱自己最喜欢的歌曲。一天,她惊喜地听到:“小山羊进山口,我随河边走,一唱一路跳,我们是好朋友,我们的羌寨最美丽。”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声音,他们想家了。

  林烨告诉记者,小平故里的爱心爷爷、奶奶、爱心爸爸、妈妈、爱心哥哥、姐姐,给这些孩子送来了亲人般的关爱。每周末接送孩子们到自己家,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一本好书,一件冬衣,都是爱心在蔓延。

  看到孩子们久违的笑脸重现,林烨感到欣慰。她加倍把爱融进舞蹈里,为孩子们编出更欢快的舞蹈。羌族沙朗舞蹈就是她在异地复课时编排出来的。漂亮的花花衣犹如天上的五彩霞,美丽的云云鞋让孩子们更加神采飞扬,舞蹈优美的旋律让孩子们忘却了过往的灾难。

  为了让孩子们在异地复课期间有一种在自己家乡生活的氛围,她与其他教师一道精心装扮校园:高耸入云的碉楼搬到了画纸上,羊角花刺绣帖在了教室墙上;课间操上,林烨领队跳起了她创编的羌族集体舞,周末或是节日时,大家唱上一曲家乡的山歌,围成大圆圈跳起锅庄,互道祝福和吉祥。大家在一起,又找到了从前在家乡的欢乐情景。

  孩子们正处在喜欢展示自我的花季,林烨就带着他们参加小平故里的文艺演出。由她编排的少数民族舞蹈赢得了阵阵掌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大地震发生快一年了,太多的情感,让我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一起感悟。看到那些经历悲痛的孩子们已经变得活泼可爱、满脸微笑,我仿佛又听到了那熟悉的歌声: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