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中国现有核安全监管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保部:中国现有核安全监管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2009年04月3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随着核能在国家能源结构中基础性地位不断提高,核能所占比重逐渐增大,核安全监管的任务越来越重,现有的核安全监管体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日前指出,核与辐射安全事关重大,大力发展核能必须首先确保核安全。周生贤强调,必须把建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摆在最重要、最紧迫的位置。

  周生贤表示,必须把建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摆在最重要、最紧迫的位置,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尽快形成清晰的核安全理念、明确的核安全监管原则(公开、独立、法治、理性、有效)、强有力的安全许可制度、全程有效的现场监督检查、先进和完善的技术法规标准、有效的事件分析与经验反馈机制、高素质的监管队伍。

  周生贤说,从当前的情况看,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强化监管机构,强化服务意识。在要素上,应该是职责清晰、指令明确、行动迅速、运转灵活、自主管理、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尤其要突出监管过程中包括的立法、许可、监督、监测、执法、应急等六个环节,促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质量上水平、上台阶。

  二要调整充实监管队伍。要克服当前人才吸引方面所处的劣势,大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技术优势。同时,要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加大人员招募力度,努力改善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三要完善法规体系,构筑核与辐射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基石。力争到2015年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法规标准体系,为后续的核电建设和核安全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尽快建立和完善我国民用核安全设备管理法规体系,对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无损检验等活动实施有效的监管,为确保核安全设备和其他核电设备的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