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抢一盗犯罪局部地区高发 民警建议提高量刑幅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抢一盗犯罪局部地区高发 民警建议提高量刑幅度
2009年04月30日 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迫切希望尽快提高‘两抢一盗’案件的量刑幅度,尤其是对飞车抢夺案件!”记者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采访时,该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唐国忠言辞迫切,“这样,一线民警才能打狠打准,打得他们无路可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无锡市共立“两抢一盗”案件,即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6430起,破获2357起,破案率为36.7%,同比发案下降15.8%。

  “‘两抢一盗’作为多发性侵财犯罪,一直都是我们打击的重点,但量多面广侦破起来比较棘手。”唐国忠告诉记者,近年来,“两抢一盗”犯罪出现作案方法多样化、犯罪主体复杂化、犯罪手段暴力化的新特点,急需公安机关采取积极应对的措施。

  失业人口增多治安压力增大 局部地区侵财犯罪高发

  “两抢一盗”在无锡高位运行,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

  无锡地处长三角腹地,沪宁线中端,是江南地区南北交通的枢纽,人财物大量集聚和流动,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易成为盗抢犯罪、袭击的目标。

  “巨大的人流车流物流,吸引着违法犯罪分子贪婪的目光,可供犯罪的空间也很大。”唐国忠告诉记者,特别是抢劫、抢夺和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涉及面广,发案量大,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刑事发案的走向。

  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失业和待业人口的增加,由此产生蝴蝶效应,社会治安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分析,无锡有大量的流动人员,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因受文化、技能局限,将长期处于失业和待业状态,无稳定经济收入和生活来源,加之本身经济基础薄弱,生活窘迫,可能铤而走险实施盗抢等侵财型犯罪。

  据统计,近年来,无锡市抓获的刑事作案人员中,近八成为外来人员作案。其中有一批流窜职业犯罪分子,他们连续作案、跳跃作案、系列作案,实行团伙性犯罪,犯罪能量大。

  “无锡‘两抢一盗’犯罪情况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公安部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一季度,全国侵财犯罪案件持续增多,局部地区呈高发态势。

  甲地落脚乙地犯罪丙地销赃 呈跳跃式团伙作案

  飞车抢夺、盗窃民宅、盗窃车内财物……如今,“两抢一盗”犯罪多为连续系列性作案。据去年无锡市公安机关对破获刑事案件情况的专题研判,系列作案约占全市破获刑事案件总数的五成。

  “跳跃性作案,是‘两抢一盗’犯罪的另一个特点。”唐国忠分析说,主要有区域性跳跃和奔袭式跳跃两种。

  前者是指长期混迹流窜于苏南和邻近地区,采用甲地落脚、乙地犯罪、丙地销赃的方式,跳跃作案。如破获的广西宾阳籍特大盗窃汽车团伙案,犯罪嫌疑人在异地租用汽车,长途流窜作案,先后4次结伙驾车,沿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交通主干道昼夜兼程,把作案地点锁定在常州、无锡一带,将盗窃的东西异地销赃。

  后者是指事先预谋选择苏南地区,驾车长途奔袭,实施作案后快速逃离,逃避打击。如破获的“3·12”特大盗窃保险箱案件,该犯罪团伙自2007年以来,先后结伙窜至浙江杭州、山东烟台、江苏无锡等3省20余个市、县(区)的沿街店面、汽车4S专卖店,大肆窃取保险箱、电脑主机等财物,作案100余起,涉案价值达160余万元。

  一线民警建议提高量刑幅度 重拳出击下游犯罪

  侵财犯罪多为结伙作案,犯罪分子之间有一定的分工,他们相互配合、共同组织实施犯罪。据介绍,犯罪分子大都以老乡、同学为纽带组成紧密型或松散型团伙,采用长期合作、时分时合等方式连续疯狂作案,其中许多演变为职业性犯罪团伙。

  “‘两抢一盗’犯罪的危害不容小觑。”长期在一线与犯罪分子“过招”的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储国新深有感触地说,如飞车抢夺,如果用力过猛,可能致受害者摔伤甚至致残;入室盗窃,受害人突然回家或者睡醒察觉,就有可能演变为抢劫杀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靳高风说,暴力性在“两抢”犯罪中愈加突出。犯罪分子为劫夺钱财,对受害人经常采用威逼、撞击、强行拖拽等手法,有的甚至出现在抢夺的过程中,受害人不松手,被用刀砍断手臂的血腥一幕。

  对侵财型犯罪量刑畸轻,是一线民警普遍的心声。“比如飞车抢夺,就是趁人不备,突然间从受害人身上夺取财物,这和抢劫罪的危害程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唐国忠心直口快地说,它对社会公共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特别是其作案的公然性和暴力手段的不计后果影响则更为恶劣。

  “目前刑法对飞车抢夺犯罪的量刑,比照的是盗窃罪的量刑标准,使得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不足,很难有效地震慑犯罪分子。”唐国忠建议,应从立法上提高量刑幅度,比照抢劫罪的量刑标准。

  近年来,无锡市公安机关积极实施“警力跟着警情走”、“精力围绕警情转”战略,建立健全与动态治安特点和警务实战需要相适应的勤务运作制度,把警力真正用在防范、打击、控制犯罪最需要的地方,实行多警种合成作战,刑侦、技侦、网侦形成组合拳,一旦发案,全警动员。

  “只对‘两抢一盗’加大打击力度还远远不够,应当对‘两抢一盗’的下游犯罪如销赃犯罪、窝藏包庇犯罪加大打击处罚力度。”靳高风表示,公安、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二手商品市场、金银首饰加工点、典当行、废品收购站等场所和行业的控制,封堵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使其犯罪利益难以实现。

  据悉,今年5月至10月,公安部部署各地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其中重点之一就是“打团伙、打流窜、打系列”,打击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遏制“两抢一盗”犯罪。(本报记者 徐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