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震新增“三孤”1460人 均已妥善安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省地震新增“三孤”1460人 均已妥善安置
2009年04月30日 09:34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震新增“三孤”人员1460人 均已通过多种形式妥善安置

  “他们全都得到妥善安置,生活状况非常好。”(四川)省民政厅有关人士昨(29)日透露,汶川特大地震中的孤儿有623人,实际有13例被收养,其他孤儿或由其亲友代养,或由民政管理的儿童福利机构和敬老院管理,所有地震孤儿都得到很好的安排。地震造成新增“三孤”人员1460人均已通过多种形式妥善安置。此前曾有报道地震孤儿有上千人,对此,省民政厅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是地震发生后不久,很多孩子和父母失去联系,被当作孤儿统计了,随着寻亲工作的深入开展,地震孤儿以及被收养人数,将是动态的。

  地震孤儿得到妥善安置

  陈克福透露,被收养的孤儿目前都生活在国内,得到了很好的生活照顾。对其他地震孤儿,中国人寿保险去年12月和民政部达成协议,从去年12月开始,每名地震孤儿每月可领到600元资助,政府每月还要补助数额不等的生活保障金,直到这些孩子满18岁为止。此外,各企业和爱心人士也在不断进行资助,这些孩子在生活上完全没问题。

  除了生活保障,地震孤儿还得到其他照顾。比如,由亲友代养的孤儿,政府部门会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生活在福利机构的孤儿,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顾,学龄孩子都被送进学校读书,遇到生病住院,当地民政部门会协调积极治疗。

  1347名“三孤”人员被分散安置

  我省对汶川特大地震孤儿采取亲属监护、家庭收养、家庭寄养、类家庭养育、集中供养、学校寄宿、社会助养等方式养育;对孤老、孤残采取临时安置与长期安置相结合、集中供养与分散扶养相结合的方式妥善安置。特别是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帮助,大部分“三孤”人员都找到亲属。因此,将“三孤”人员分散安置于亲属家中,由亲属代养成为安置工作中最重要的措施和手段。目前,有1347名“三孤”人员被分散安置。

  社会福利机构正加紧建设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社会福利部分统计表》中,我省灾后重建社会福利机构项目总数为56个。其中包括国务院确定39个极重灾县县级社会福利中心,7个市级社会福利院,6个儿童福利院,4个精神病医院,累计投资估算6.8992亿元。省政府还确定了射洪、夹江等12个重灾县各建1所社会救助福利中心。目前,这些社会福利机构正在加紧建设中。  (赵汝鹏 记者 宋开文)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