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中国人自己对中国是否成为强国有不同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中国人自己对中国是否成为强国有不同看法
2009年04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驻英大使傅莹。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牛津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李鹏 魏群)中国是强国吗?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这是国际关心的热门话题,也是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二十九日在牛津大学演讲的主题。

  傅莹的回答是,有十三亿聪明和勤劳人民的中国决心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不会做一个“霸权”国家。

  应牛津学联(Oxford Union)的邀请,傅莹二十九日晚在牛津大学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

  北京奥运会的辉煌烟花被看作是中国跻身世界强国地位的标志,国际上许多媒体、智库、专家甚至一些民意调查,都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

  傅莹表示,中国无疑已经从世界政治舞台的边缘迈向了中央,但中国人自己对中国是否成为强国有不同看法。

  她介绍说,今年在一次有中国驻英外交官和中资机构人员参加的辩论会上,大家对中国地位的判断产生很大分歧:只有不到百分之四的参会者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强国。她说:“中国之外的人往往看到中国大而强的一面,而在中国,人们更关心中国的缺点和挑战。”

  中国的目标是什么?傅莹表示,中国希望成为繁荣、民主和法治国家,在世界上致力于和平与合作。

  傅莹说,中国人追求繁荣,就是要确保“每个人有屋住、每个孩子有学上、病人被医治、老人受照顾”。她还表示,世界往往高估中国的经济成就,低估中国在政治改革和民主发展方面的进步。中国政治改革的方向是更加开放、透明和问责。

  “中国会不会向别国强加自己的意愿?”是傅莹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傅莹说,中国不会强加自己的意愿,也不会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她说,中国想扮演的角色是“鼓励对话和合作”,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傅莹说,中国取得今天的成就并非通过战争,而是通过广大人民的努力工作和公平贸易而达到的。

  已有一百八十六年历史的牛津学联是享有世界声望的辩论协会组织,经常邀请国际重要人物前往演讲和讨论。(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