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枯竭城市试点:第二批"接棒"接过哪些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资源枯竭城市试点:第二批"接棒"接过哪些经验?
2009年04月30日 11:1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国务院确定了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城市。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介绍,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央财政将给予第一批和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近年,暂不审定新的资源枯竭城市。

  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早在2001年就批准辽宁省阜新市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半月谈记者不久前来到阜新市,亲身感受经济转型战略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被掏空的城市:

  资源枯竭城市共有的身影

  修棚架、铺棚膜、拴铁丝固定……不到4个钟头,郭军就和几个朋友把自家种养蘑菇的温室修整一新。“每隔3年多,就得重新修一回。”也许常在太阳底下劳作的缘故,老郭一脸黝黑,标准的东北农民肤色。唯一与农民角色不协调的是一身洗得发白的灰色工作服。“这是我以前当工人时,矿上发的。”郭军说。

  今年40多岁的郭军在6年前是辽宁省阜新市新邱露天矿东采区的工人。他在矿上工作了10多年,一直以为会像老一辈人那样,在煤矿安居乐业终此一生。可是,煤矿在2002年破产了,他除了得到企业因解除劳动关系而支付1万多元的经济补偿金外,一无所有。而那时,他的妻子失业在家多时,唯一的儿子正在上学。

  矿工郭军所在的阜新市,是我国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这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在过去的50多年里,累计为国家贡献煤炭5亿多吨,发电1600多亿千瓦时。在郭军一家陷入困境的前后,阜新市数以万计的煤矿工人同样经历着类似的遭遇,整个城市陷入了生存危机:数十年的高强度煤炭采掘,严重破坏了阜新的城市面貌,阜新成了一个“不宜人居”的城市;众多矿山企业发展难以为继,不得不先后破产;财力原本捉襟见肘的政府失去了税源,大量矿工下岗、失业。

  阜新市委书记姚志平告诉记者,阜新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市,上对国家、下对百姓,责任艰巨而光荣。阜新开始了持续至今的探索与实践,有信心闯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好“两个机制”,

  用好转型“补贴”

  《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38号)是我国第一个系统阐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政府文件。这一政策提出,通过建立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使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阜新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刘文启告诉记者,国家早已明确,解决资源型城市发展问题,国家肯定要花钱,而且明确提出建立“两个机制”。对于资源型城市而言,关键在于通过基层探索实践,找到建立“两个机制”的具体路径。说白了,就是要明确地方政府如何有效地使用国家扶持的大笔资金。阜新市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在过去8年时间里,已初步建立起“两个机制”的雏形。

  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方面,阜新市围绕“人的补偿、企业补偿、城市功能补偿和环境补偿”等方面开展工作,缓解困扰城市生存的燃眉之急,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

  各级政府多方筹资,支付国企职工解决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直接增加低收入产业工人群体的现金收入,缓解生活困境。地方建立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构筑维护稳定的安全网,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修复城市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直接为群众提供物质保障。长期以来,资源型城市的矿区“三废”排放、地面沉陷和植被破坏等问题十分突出。阜新市近年除了对城市道路、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还从2002年开始,进行了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目前已有约30万名群众告别居住多年的危旧房,搬进了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的新房。

  在衰退产业援助机制方面,阜新市围绕“深化煤炭采掘业发展、重点发展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基地、新型的能源基地和煤化工产业基地三大支柱产业”开展工作。国有煤矿企业每年采煤总量保证在1000万吨以上,为地方经济转型提供财力和时间保障。同时,充分开发当地农业资源,发展现代食品加工业,实现就业和富民两项重任;在利用煤炭发电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风力发电和煤制天然气等新型的能源产业。

  2008年,阜新市经济总量由2001年的70.5亿元上升到233.9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2001年的4.5亿元增加到14.6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030元,比上年增长21.9%,增幅名列全省第一。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14元,比上年增长16.2%。

  人文关怀:

  减少社会“摩擦”的一剂良药

  半月谈记者在走访东北一些资源型城市时发现,个别城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尚不及千元,而亿万身家者大有人在,这缘于资源的简单开发可以迅速积累财富。有人戏言,每天数一数大街上跑的、小区里停的高档车,奔驰、宝马、宾利、保时捷和悍马,一应俱全,就昭示着大小富豪的存在。

  阜新市在推进经济转型过程中,大力提倡人文关怀,在全省较早建立了慈善机构,城市义工人数居辽宁省各城市前列。其中,一项旨在解决特困家庭未成年患病子女的“蓓蕾生命救助行动”就是明证。阜新市慈善总会筹集各类捐款110多万元,目前已医治了百余名特困家庭的患病儿童。

  阜新市一些政府干部表示,消除社会各阶层贫富分化,有赖于未来城市经济的全面复兴,绝非一时之功。在这个过程中,在全社会引导人文关怀,应该是贫富悬殊背景下减少社会“摩擦”的一剂良药。

  城市各阶层之间如何加强沟通和交流?记者了解到,一个小小篮球,已成为阜新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最佳载体。阜新的篮球运动发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阜新矿务局当时经营形势好,组织了大量赛事活动。久而久之,篮球运动在当地群众中不断推广。

  篮球运动不仅强壮了阜新人的身体,更让他们在运动中磨炼出积极向上、坚韧不拔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整体经济形势的低迷曾经让阜新人痛苦和迷茫,但在篮球运动中,人们得到了释放,增强了面对生活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目前,全市每年组织各类正规篮球比赛8000多场次,有近20万人参加。

  “阜新人热爱篮球,证明大家是有激情的。一个有激情的城市面对暂时的困难必将勇敢而坚强。我们应该感谢篮球带给阜新人的巨大精神财富,并将其发扬光大,成为阜新市一张永不褪色的‘名片’。”阜新市委书记姚志平如是说。(记者 杨成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