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妙语励学子 谈及奥运圣火传递一度哽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肇星妙语励学子 谈及奥运圣火传递一度哽咽
2009年04月30日 15:15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前外长李肇星,为南大学子进行了一场题为“世界、文化、魅力”的演讲。在谈到国内外形势时,他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在谈到奥运圣火在英传递期间,一位女大使为保护圣火传递三个月没有回宿舍睡觉时,他一度哽咽;在谈到对青年学子希望时,他语重心长,充满期待,让南开师生切身感受到了这位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的前外长的真性情、真豪情、真智慧。

  谈南开没经过考试就成南开人

  “我先说说,以我这样的水平,怎么也成了南开人了。”说起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当院长的经历,李肇星“谦虚”了起来。“当时校长找到我说,我们有个周政学院,希望你能挂个名字当院长。我说我水平不够,结果校长就给我施加了点‘外交压力’,说‘周恩来是新中国第一任外交部长,他是南开校友,你不来合适吗?’我一想,我曾有幸给周总理做过半个小时的翻译,跟他老人家比,我差远了。校长接着说‘温总理直接领导你这么多年,他也是南开校友,你不来合适吗?’我心想,不对啊,温总理是地质大学毕业的啊。这时校长跟我讲,南开是系列学校,温总理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在南开度过的。我正想说些什么,校长又说‘钱其琛,也是南开校友啊!’”说到此,李肇星幽默地感慨:“我还没吸取教训,反问校长:‘据我了解,钱其琛14岁就在上海参加地下革命了,什么时候上过初中、高中?’没想到,校长开始对我谆谆善诱:‘他是南开小学的,9岁才离开南开。’我真是无言以对啊。我没有经过严格的考试,就进南开了,但我为自己能成为南开人而自豪,并愿意为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尽一点微薄之力。”

  谈危机解决问题要靠大家努力

  “这次危机是从美国引发的。我觉得解决金融危机问题,要靠大家努力,但没有美国不行。”对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李肇星有自己的见解,“我研究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感觉危机离我们太近了,仿佛就在昨天。那次经济危机和世界大战是有内在联系的,但当时美国实行罗斯福新政,采取了系列政策救市、开发西部、促进就业,为解决危机做出了贡献。日本却发动了侵略战争,结果亚洲国家都遭了殃,日本人民也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广岛和长崎还遭受了原子弹的轰炸,日本在1945年宣布投降。可见,用发动战争来解决危机是行不通的。我个人认为,历史是不会重演的。”

  “因为,现在的形势不一样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数据,2008年各国财政收入,美国以14.3万亿美元排第一,占世界总收入的23%左右,日本以4.8万亿美元排第二,中国可能会首次超越德国以4.3万亿美元排名第三。这和二战前后,美国财政收入占世界总收入65%时不一样了。现在,世界上有一个改革开放了30年的中国,我们有能力克服困难,有能力保卫我们祖国的主权和安全,我们也愿意和其他国家合作,一起克服困难。”

  谈做人年轻人要在困难中成长

  在演讲现场,李肇星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情感。在谈到奥运圣火传递期间,一位我国驻英国的女大使为保护火炬,3个月没回宿舍睡觉时,这位情感细腻的前外长,一度哽咽。而谈到担任驻肯尼亚大使期间,利用政策为国家追回几万元的退税,自己幸福地偷偷哭了好几回的经历时,他淳朴的爱国热忱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

  从外长到院长,面对自己身份的转换,李肇星看得很坦然,他说:“一个人的官衔是会经常变化的,你今天可能是校长、院长、系主任,明天你可能什么都不是,但总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朋友还是朋友。其实,在祖国面前,你不是什么人物,而是祖国的儿女;在历史面前,人年纪再大也只是个孩童;在知识面前,牛顿那样的大物理学家,都还说自己只是海边捡贝壳的小孩。”

  李肇星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验。如今,人们都将李肇星视为妙语连珠的“诗人外交家”,但他说:“其实我不是这样的。我小时候是个不喜欢说话的孩子,用我们老家山东的话就是‘不叫人’,嘴不甜。后来,上小学时,老师一把把我推到讲台上去说话,从那开始,我胆子才大点了。后来敢说话,完全是被工作逼出来的,是在困难中、逆境中学出来的。”李肇星说,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干”是特别重要的,尤其是“80后”“90后”,一定要在困难中学习、成长。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