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4号亚丁湾再退海盗 船长称有预案心中不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振华4号亚丁湾再退海盗 船长称有预案心中不慌
2009年04月30日 15:5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早上当地时间5时15分,北京时间10时15分。

  亚丁湾,海盗猖獗之地。

  “发现可疑小艇!”从埃及启程回国的“振华4号”运输轮,在距离亚丁湾出口还有两百海里的时候,再次遭遇疑似“海盗”。这时距离他们去年年底击退荷枪实弹的海盗,只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警报再次响起!

  两颗信号弹退敌

  新任船长沈桂伯快步走上驾驶台,举起望远镜四下瞭望。他发现,在船的左侧,一大两小,共计三条“黑不溜秋”的小艇正在迅速靠拢。由于早上能见度不高,看不清楚艇上人员的打扮。但是沈桂伯马上判断:小艇没有旗子,没有编号,如果不是海盗船,他们为什么越来越向我们靠近呢?估计是海盗船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小艇距离缩短到一海里的时候,沈桂伯果断地拉响了全船警报。

  全船警报响起后,船上的30名船员立即按照防海盗应急预案,紧急行动起来。有的船员封闭全船舱门,尤其是驾驶楼下的生活舱的舱门,从里面反锁。有的船员拿出早就准备好的7箱“土炸弹”就是在啤酒瓶里装了香蕉水,再加上一些汽油和铁块混在一起。海盗如果上船,埋伏在驾驶台两边的船员就可以用这些“土炸弹”来个迎头痛击。

  年轻时当过民兵排长的沈桂伯,当船员也有30多年,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5时20分,在他的指挥下,振华4号向小艇方向,水平射出两颗红色信号弹。这种信号弹一般是对空发射,可以窜到300多米的空中,燃烧时间持续30秒钟;没想到横过来放,同样威力十足。然后,小艇速度马上就减下来了;又过了5分钟,小艇掉头,改变方向离开了。

  对此,沈桂伯通过海事电话向记者表示,可能是因为以前我国海军在给商队护航的时候,使用过类似的红色信号弹;所以这些疑似“海盗”心存顾忌,不敢靠近。也有可能是海盗本来想乘天不亮的时候发动偷袭,被发现后只得撤退。

  有预案心中不慌

  事实上,现在船上的30名船员中,有13个人在去年遭遇过海盗登船。本来是振华4号大管轮的李军,目前留在上海复习应考。他昨天对记者表示,虽然去年和海盗来了个硬碰硬,但是他并不害怕,希望考试结束以后能早日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他也祝愿这次在船上的所有船员一路平安。

  “会不会觉得振华4号有点背?”记者这样问沈桂伯。沈船长笑着说,亚丁湾海盗活动频繁,各国商船遭遇海盗的概率其实都不小。为此,他和他的船员们早就做好了准备。

  振华港机总裁管彤贤总结了反海盗的3条经验:船长是关键,他的正确指令对击退海盗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正确的策略,即放弃主甲板、保生活区,并将主甲板与生活区的梯子截成2截;船员在船上自制手工燃烧弹。因此,在原振华4号轮船长彭维源公休后,振华港机选择同样经验丰富的沈桂伯担任船长。

  同时,振华港机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反海盗预案。与以往相比,现在振华系列的运输轮普遍加强了瞭望的力度,力争早发现海盗踪迹,早做防备。除了正常的当班船员注意瞭望以外,他们每班还增加了4到6个人,进行巡查;而且以前一般只看船头部位,现在船尾后部也定期观察,预防狡猾的海盗从背后偷袭。同时,他们还增加了一种新式武器——高强度的手提照明灯。这种灯过去一艘船配备4个,主要用作机舱维修照明;现在则是每船又增加6-8个。船员用这种灯可以照射到800米开外的海域,这样一来既提高了瞭望的能见度,也能对海盗产生威慑作用。

  海军护航添信心

  再次遭遇疑似“海盗”,这是巧合还是海盗有针对性的报复?对此,在昨天的采访中,振华4号上的船员告诉记者,虽然亚丁湾海盗肆虐,但有强大的祖国海军护航舰队为我们保驾护航,他们依然充满信心。正如振华公司取“振兴中华”之意,祖国的强大也让他们底气十足。按照最新计划,振华4号4月30日早上10点多就可以到达我国海军护航的集合地点了。

  据介绍,早在我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时,就有两组特战队员分别登上振华13号、振华14号实施随船护卫,防止海盗可能的疯狂报复。这也是护航行动开始以来,中国海军特战队员首次实战出动。而这次,振华4号按照原定计划,将于5月1日于我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会合。但由于船上有一位船员突然发病,已经几天处于低血压的状态,吃不下东西,而且卧床不起。因此海军方面主动提出,提早一天会合,尽早治病救人。预计到时候将有海军方面的医护人员,对病员提供专业救治。

  “人民海军人民爱”。振华港机人也竭尽所能回馈子弟兵。振华13号、振华14号为了确保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后勤需要,两艘船在从上海出发途中都已经在新加坡采购了食品等。在得知海军缺少淡水后,两艘船还安排特战队员痛痛快快地洗了一个澡。(张晓鸣)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