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重庆梁平希望再启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重庆梁平希望再启航
2009年05月02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五月一日电 题:再访重庆梁平:“小天府”希望再启航

  中新社记者 郭虹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走访重庆市梁平县。这个素有重庆“小天府”之称的小城,在“五•一二”大地震中是重庆市受灾严重的地区。在这场地震中,六人死亡、十三万人受灾,近千间房屋倒塌,两万七千余间房屋损坏……其中,该县文化镇中心小学教室发生坍塌,五位学生不幸身亡。

  中共梁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仁平告诉记者,震后一年来,该县对受损的道路、桥梁、教学楼及各种设施进行了全面恢复重建和整修整治。二00八年十一月十二日,该县坍塌的文化小学和受损严重的礼让小学在旧址上易名重生,成为地震后全国第一批完成整体重建并投入使用的学校。

  记者走进已更名为重庆市英利育才小学的文化镇中心小学,“折翼天使”王彬和她的同学们正在敞亮的教室里上着英文课。在地震中为救同学失去右臂的王彬已经学会用左手写字、吃饭、打红领巾甚至折纸花篮。

  “我想做一名运动员,去拿残奥会冠军。”王彬向记者笑着说她的理想、她的生活,但对一年前那场灾难却讳莫如深。“但我不再害怕地震,我们的新校园很结实。”王彬说着,又笑了起来。

  在梁平礼让镇,在地震中逃生受伤的十八名小学生也已端坐在新建的校舍,上着新学年的新课程。受伤最严重的四年级学生谭婷婷在今年春节后做完了她的第二次腿部手术,回到了四年级的课堂。在宽敞的楼道里,身着红毛衣的婷婷雀跃欢跳,轻盈如燕。

  记者了解到,尽管灾难已经过去,但复课后的两所小学至今仍把紧急疏散训练纳入课间操活动中。铃声一响,各班学生两人一列,整齐有序的抱头向操场“疏散”。“我们把安全知识灌输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希望悲剧不再发生。”两个学校校长如是说。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