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司令员、政委: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司令员、政委: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思想
2009年05月02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3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而举行的海上阅兵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海上检阅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海军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解放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必须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始终不渝地沿着党指引的正确航向破浪前进。实践告诉我们,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的影响,铸牢军魂永不动摇,才能确保人民海军扬帆万里永不迷航,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文章说,海军建设的60年,是与共和国同步伐共奋进、不断实现跨越发展的60年。从驱逐舰部队成立到海军航空师组建,从核潜艇下水到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从南极考察到环球航行,从守卫万里海疆到驶向远海护航,海军建设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不断与时俱进,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不断跨越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已由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构成,并具有核常兼备的双重作战能力的综合性军种,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

  文章指出,在人民海军的奋进历程中,前30年的艰苦创业,为海军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30年来,海军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经过60年不懈奋斗,海军建设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首先,练就打赢本领,海军核心军事能力大幅提升。以建设信息化海军、打赢信息化海战为目标,坚持科学组训、依法施训、科技兴训,深化战法改革和训法创新,优化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强海上实兵对抗演练,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海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不断提高。

  其次,适应使命拓展,海军兵力运用领域日益扩大。针对海军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重、领域广、要求高的实际,注重在实践中锻炼部队、提高能力,确保舰艇编队出访、海上联合军演、多国海军活动和海上救援、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圆满完成。组织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扩大了中国海军的国际影响。

  再次,追踪军事变革,海军转型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深化海军建设发展战略研究,逐步构建与转型要求相适应的海军军事理论体系;实施海军人才战略工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催生复合型创新型军事人才脱颖而出,一大批高学历军官成为新装备的驾驭者;围绕推进海军组织形态现代化,在深化装备结构、兵力结构调整和优化制度机制、完善政策法规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最后,突出建设重点,海军主战装备加快更新换代。以重大装备建设为牵引,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新型装备批量入列,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优化整合装备技术保障力量,积极探索装备保障军民融合新路子,进一步提高了海军装备管理水平。

  文章认为,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解放军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始终不渝地沿着党指引的正确航向破浪前进;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指导方针,积极推进海军建设科学发展和整体转型;必须以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不断增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必须注重扩大对外军事交流,开阔世界眼光,拓宽战略视野;必须深入研究把握海军建设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的治军水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