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极备战甲型H1N1流感 目前无异常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积极备战甲型H1N1流感 目前无异常情况
2009年05月02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香港已报告发现一例确诊甲型H1N1病例,作为毗邻地区的广东省严阵以待、加强部署,目前未报告出现异常情况。当年在抗击SARS时立下功勋的救治和防疫团队“重出江湖”,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

  记者采访广东省卫生厅应急办主任伍岳琦了解到,截至2日中午,他还未接到各方面关于甲型H1N1流感情况监测的异常报告,目前还没有新的信息。

  在1日晚上,广东省卫生厅接到香港及上海方面的通报,香港确诊1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该病例曾乘坐墨西哥到上海的AM098航班于2009年4月30日到达上海,同航班的41位旅客经上海到广州。在2日凌晨,广东省卫生厅紧急发出公告,与这名香港病例同航班的41位旅客经上海到广州,但仍有11人尚无法取得联系,请他们立即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接受医学观察。

  伍岳琦说,目前所接到报告的信息中,对已进行隔离观察的30位旅客跟踪观察也没有显示有异常。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本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广东省在“五一”前进行了多项部署,当年参与过抗击SARS医疗救治和疾控防疫工作的“精兵强将”将“重出江湖”。

  广东省卫生厅已成立防控流感大流行领导小组,还成立了省流感大流行防控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分别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中山大学黎孟枫教授担任组长。

  另外,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院被指定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并且各地级以上市也已指定一家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以收治可能出现的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此外,按照广东省政府的部署,广东省卫生厅还组织制订了广交会流感防控指引和广交会第三期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并加强了通风系统消毒和呼吸道疾病的检测报告,设置了临时医疗点。

  记者了解到,在“五一”期间,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秩序井井有条,主体楼住院部工作正常依旧。据介绍,接到任务后,医院马上成立了防治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其中专家小组的成员大部分由当年抗击SARS的医务人员组成。医院已启动紧急医疗预案,全院动员,告知近期的医疗工作以防治甲型H1N1流感为重中之重。目前在药物、设备、医疗用品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在SARS期间建立的先进的负压病房为收治病人做好了准备,发热门诊也立即启动。感染科、呼吸科、急诊医护人员集体申请取消“五一”休假,一些医护人员还将旅游计划取消,“五一”期间坚守岗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也已做好预案和防疫物资的储备,腾出两层楼的层流病房,专门用于收治可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和疑似病例。据了解,必要时医院有一整栋大楼将可设为隔离区,总计可接纳数百名病例。医院负责人说,医院从发热门诊的预检分诊、检查检验项目的施行、疑似病例的讨论、隔离方案的执行到病人的收治、监护,都建立了明确的指引,只要发现一例疑似病例,紧急预案马上启动。据介绍,发热门诊全年365天开诊,在“五一”假期也没变化,近几天每天二三十名病人,大多数是扁桃腺发炎、上呼吸道感染等普通病症。

  南方医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医院高度关注,并及时启动防控工作,储备用于防治的药品和防护用具,严阵以待。“如果疫情蔓延至内地,将立即启动专门的新流感病门诊以确定疑似病人的病症,并开启专门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住院区,首先做好隔离消毒工作。”他介绍说,在“五一”前一天,医院已出台诊疗流程,并召集各科室医护人员举办甲型H1N1流感防控培训,专家主要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抗击SARS的经验,向不同科室不同岗位的医护人员讲述了具体的防控技巧,包括工作环境、防护技能以及对就诊者实施的防护措施等。目前,医院尚未报告有异常情况。

  (记者杨霞)

【编辑:张中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