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界人士纪念“五三”惨案八十一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各界人士纪念“五三”惨案八十一周年
2009年05月04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三日上午十点开始,在防空警报声中山东省城济南市各界人士汇聚“五三”惨案纪念碑前,纪念八十一年前在惨案中被日军杀害的六千多名死难军民。一九二八年四月,日本帝国主义为将山东控制在其势力范围,借口保护侨民,出兵济南。五月三日突然袭击毫无戒备之中国军队,恣意屠杀商埠居民。是夜强行闯入交涉署,残酷杀害中国外交官蔡公时等十七人。八日重炮攻城,火焚顺城街。十一日济南全城失陷,日军纵兵屠掠奸淫,六千多名中国军民被杀害,财产损失无以数计,史称“五三”惨案。图为山东财政学院的大学生在纪念碑前向死难同胞默哀。 中新社发 王鲁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济南五月三日电 (记者 王鲁平)今天上午十点开始,在防空警报声中山东省城济南市各界人士汇聚“五三”惨案纪念碑前,纪念八十一年前在惨案中被日军杀害的六千多名死难军民。

  济南市从二000年起把每年五月三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以此纪念“五三”惨案中死难军民,提醒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一九二八年四月,日本为将山东控制在其势力范围,借口保护侨民,出兵济南。五月三日突然袭击毫无戒备的中国军队,恣意屠杀商埠居民。是夜强行闯入交涉署,残酷杀害中国外交官蔡公时等十七人。八日重炮攻城,火焚顺城街。十一日济南全城失陷,日军纵兵屠掠奸淫,六千多名中国军民被杀害,财产损失无以数计,史称“五三”惨案。

  “五三”惨案在济南市民心中留下了永远的痛。在警报声中,济南市各界人士自发的汇聚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向死难同胞默哀。一队队大学、中学、小学生在纪念碑前宣誓,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许多市民将一束束鲜花放在纪念碑的碑座上,以此寄托对死难同胞的哀思;还有市民将自己所写的哀悼死难同胞的诗歌挂在纪念碑上。直到下午四五点钟,仍不断有人前来祭奠。

  一位老人在纪念碑前向学生们讲述那段令中国人不堪回首的历史,他希望年轻一代“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同时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