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利用太极禅坐帮戒毒人员除心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利用太极禅坐帮戒毒人员除心瘾(图)
2009年05月04日 09:3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施红辉(左)向专家颁发聘书。 刘洪群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广东省戒毒劳教所内歌声飞扬,数千名队列整齐的戒毒劳教人员在劳教警察的组织下进行拉歌比赛。在嘹亮的歌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举行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脱瘾教育模式正式启动,《脱瘾教育模式实施细则(试行)》同时实施,这是全国首个以戒除戒毒人员心瘾来降低复吸率为主导的新型戒毒模式。

  广东省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教授李幸民等7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被聘请为顾问,为广东戒毒劳教场所全面推行的脱瘾教育模式进行指导、培训、会诊及对实施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估。

  “戒断毒瘾,对于各戒毒劳教场所来说是不成问题的。但这只是生理上的戒毒。”李幸民说,毒品依赖既表现为个体性的生理依赖,更重要的是表现为顽固的心理依赖。为何许多戒毒人员离开戒毒场所后又重新染上了毒品,这是因为心理上的毒瘾尚未戒除。

  李幸民认为戒毒工作是一项由急性脱瘾、生理恢复、心理行为康复和再社会化等内容组成的系统工程,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启动脱瘾教育模式并推出的《脱瘾教育模式实施细则(试行)》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大量细致而艰辛的工作还需要不断地付出和努力。

  李幸民建议《脱瘾教育模式实施细则(试行)》中的相关指引仍须进一步细化、规范化,对戒毒案例的追踪和效果比较应及时启动。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施红辉表示,广东的劳教场所自1991年收容第一例吸毒人员至今已有18年,在长期的戒毒工作实践中,探索和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从2005年开始,广东省劳教局连续三年组织对解教戒毒人员进行跟踪调查,总共调查7858人次,解教3年以上戒毒人员的戒毒操守率达到13.65%,最长的已12年没有复吸。

  施红辉说,新启动的脱瘾教育模式是在充分汲取中外戒毒经验的基础上,由传统的劳教戒毒教育模式向更适合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特点的新教育模式转变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广东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脱离毒瘾的探索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新启动的脱瘾教育模式以“脱瘾九训”为重点,对戒毒人员进行脱瘾认识、增强戒毒意愿、个性修复、亲情感召与补偿、应对高危环境、与毒品说“不”、冥想静心、康复习惯养成和回归社会适应的训练。针对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普遍存在的对毒品危害性认识不足、戒毒意志力薄弱、缺少社会家庭支持、身体健康水平低、生活行为模式不当等导致复吸的诱因,脱瘾教育模式将综合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知识和原理,帮助戒毒人员建立正常生活模式,切实掌握抵御毒品诱惑的技能,并通过不断反复的模拟拓展训练,使其对毒品的厌恶和抵御毒品的技能刻骨铭心。在脱瘾教育模式中还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引入太极、禅坐、听音等儒、道内省养生之法,注重培养戒毒人员戒毒意志,帮助戒毒人员更好地巩固戒毒成效,融入正常社会生活。(本报记者 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 刘洪群)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