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全球化时代的疫情需全球各国通力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习时报:全球化时代的疫情需全球各国通力合作
2009年05月04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车海刚的文章《全球化时代的疫情》。文章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场局部的疫病都有可能演化成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也没有哪个个人能确保自己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全球化时代的疫情,需要全球各国的通力合作。

  文章称,尽管从目前情况看,疫情的传播尚在可控范围内,但必须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由于还无法确知此次病毒的源头在哪里,人们更像是在同一个隐形的敌人作战,世卫组织称形势的发展“不能预测”。

  文章称,人类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化时代,发达便捷的交通、相互关联的经济,使世界各国的人员和物资往来日益频繁而密集,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几率因此大大增加,传播的速度更远非昔日可比。历史上的疫病流行主要通过海洋航线,完成全球传播需要几个月;而现在,可能只要几个小时就能从一国扩散到另一国。由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就能看出,在墨西哥、美国宣布疫情后不久,就有相距万里之外的多个国家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感染者多为刚从墨西哥返回的旅行者。

  文章指出,一切隔岸观火的消极态度都是不合时宜的,那些幸灾乐祸乃至落井下石的言行更是极端愚蠢。当此时刻,需要大力倡导一种广博的世界主义情怀和负责任的世界公民意识。

  文章称,全球化时代的疫情,需要全球各国的通力合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之间不应再有敌人,人类面临的是一个共同的敌人。国际合作包括双边与多边,内容涉及疫情通报、联合救助、联合科研等,其中最为紧要的是疫苗的合作开发。疫苗是预防流感和减轻其流行后果的最重要手段,但人类至今未研制出一个可以有效预防各种流感的疫苗。为此,必须聚集全世界的科技力量、生产力量,合力攻关。

  文章提出,世界公民意识当然不只是对国家和个人的要求,也适用于企业界。以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为代表的药品企业,尤其应当承担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放弃狭隘的利益追逐,让渡一部分权利,参与到这场事关全人类命运的救助中来。

  文章说,中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的反应及时而有序,虽然疫情尚未波及中国,但政府已经紧急动员,积极介入。对内,启动应急机制,全方位部署防控;对外,密切跟踪疫情,加强国际合作,展示了一个责任政府和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姿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