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应防大量被问责官员风头过后移地为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习时报:应防大量被问责官员风头过后移地为官
2009年05月0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刘永彪的文章《以“制度问责”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文章指出,与“危机时刻”一次次掀起的“问责风暴”相比,更期盼长久有效的问责制度。文章同时提出,也要防止大量被问责官员风头过后移地为官的制度化安排。

  文章称,“问责风暴”如果缺乏制度保障就难脱“人治”色彩,行政问责如果长期得不到规范化、科学化,其效用就会大打折扣。如果不重视建立健全完善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体制和机制,无论这样的风暴再多,风暴的强度再大,也只不过是短期行为,只会产生短期效应,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干部队伍中长期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文章说,要实现从“问责风暴”到“制度问责”的转变,首先要合理配置和划分权力、明确职责。否则,责任人难以确定,最终有可能使问责制归之无效或不公平,导致责任虚置或责任追究不到位。

  文章指出,官员问责是一种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而让问责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社会各界包括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不可缺位。责任的政府应当加强信息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才能使问责不成为“内部解决问题”的姑息行为。

  文章强调,应建立自下而上、由公民到政府的真正有效的问责制度,并贯穿到日常的行政管理中去。要使问责制度常态化,并成为悬在每个官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让官员提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民本意识,切实依法行政,心有忌惮,减少乱作为、不作为。同时也要防止大量被问责官员风头过后移地为官的制度化安排,让问责制在构建官员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有效机制中发挥作用。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