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五四运动所开辟的道路到现在仍有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大教授:五四运动所开辟的道路到现在仍有意义
2009年05月04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题:“继续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道路前进!”

  ——专访北大哲学系教授黄楠森

  记者 孙宇挺

  “建国后我们基本上仍然是在循着五四运动所开辟的道路前进,六十年的经验证明循着这条道路前进是正确的,今天我们应该继续循着这条道路前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完成。”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八十八岁高龄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黄楠森这样对记者说。

  在黄楠森教授看来,五四运动的最伟大意义在于它为中华民族举起了“民主与科学”这面旗帜,从而开辟了中国社会革命的新阶段——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的阶段。民主与科学,作为社会发展道路的两个基本因素,无疑应该具有更广的理解:民主是中国社会的改造,科学是中国社会的建设,社会改造的目标是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目标是全面现代化。

  “民主与科学的口号就是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军阀的统治,提高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和物质生产水平,其最终的目的是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赶上世界发达国家。民主与科学最初属于资本主义文化的范围,五四运动期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给予民主与科学口号以新的内容。”黄教授说,“民主从资产阶级民主转化为社会主义民主,科学从自然科学进一步扩大到哲学和社会科学,成为包括认识的一切领域的科学,包括指导人类社会实践的一切领域的科学。”

  “这种变化使当时中国爱国的积极的活动分子中间有了马克思主义的初期的信奉者,他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进行革命运动,其所采取的道路当然会不同于原来的民主主义者。五四运动就是在新文化运动和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下发生的,这种影响使五四运动不仅具有更大的规模和声势,而且具有前所未有的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性质,从而使之蕴涵着新的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即新的民主和新的科学的道路,或者说,不是通过资本主义,而是通过社会主义来实现中国的现代化。”黄教授说。

  黄楠森教授说,世界历史发展给中华民族提出的任务是实现中国社会的全面现代化,赶上世界历史的步伐。这个任务可分为两个具体方面,一个是对外排除帝国主义的侵略,求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一个是全面改造和建设中国社会,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的健全的社会关系和符合中国需要的现代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现在,前者的任务大部分已经完成,后者的任务还在继续推进中。

  黄楠森教授相信,五四运动所开辟的道路到现在还是有意义的。九十年后的今天,只要我们坚决循着民主与科学的道路走下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的。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