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五四运动九十年 中国高举爱国主义大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述评:五四运动九十年 中国高举爱国主义大旗
2009年05月04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记者 齐彬)连日来,中国各地各界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官方强调,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呼吁青年人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连在一起,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月四日上午,胡锦涛等九位中国最高层领导人,全部出席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表讲话,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代青年应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此前,胡锦涛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与师生座谈。他强调,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在中共领导下,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他希望青年学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

  五月三日,温家宝在清华大学指出,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没有国家的前途也没有青年的前途;国家的前途也离不开青年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希望就寄托在青年的身上。归根到底,就是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媒体围绕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展开广泛深入的报道。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社论《为民族复兴奏响青春乐章》;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青春豪情为祖国燃烧》;专门以青年人为对象的中国青年报,则在头版发表社论,呼吁广大青年到基层一线去锻炼成长。

  针对绝大多数青年人都是上网一族的特点,各大网站纷纷开辟专题,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再现五四运动历史,集纳各界观点,报道纪念活动。不少网站还设置了网上调查,开放论坛,吸引成千上万的网民参与讨论,如何纪念五四,成为最热门的网络话题。

  按照中国的传统,重大历史事件逢五逢十,通常都要高调纪念,以隆重其事,不过在当前的时空背景下,官方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仍有着特殊考虑。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六十年的沧桑巨变激发出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热忱。但毋庸讳言,中国仍存在各类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严峻挑战,亦孕育着难得机遇。能否化挑战为机遇,端视有怎样的一个青年群体。

  从青年人自身角度来说,他们需要面对的是严峻的就业形势,是金融危机带来的第一个人生难题。而且在当下中国,很多青年学生都是习惯了父母呵护的独生子女,高教普及也使大学生不再成为“天之骄子”。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引导青年人正确面对人生和社会,是官方必须严肃考虑的课题。

  因此,胡锦涛在农业大学对青年学子们说,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他呼吁学子们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人们看到,当代中国青年传承了爱国主义这一五四精神精髓,近年来呈现燎原之势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讨论的网民,都是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只要科学引导,寄以重托,具有爱国传统的中国青年将无愧于历史。(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