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透视:中央力挺 海西建设大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经济透视:中央力挺 海西建设大提速
2009年05月04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五月四日电 题:中央力挺 海西建设大提速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中国官方媒体四日披露,《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已在最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该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发布。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央力挺海西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大大加速海峡西岸的建设与发展。

  这份意见的题目明确表态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比较优势,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是福建提出并实施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第五个年头。在“海西五岁”之时,国务院原则通过上述意见,再次表明海西战略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全国战略,再次凸显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地位。

  二00四年一月八日,时任福建省长的卢展工在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公开、完整地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五年来,海西之路在中央的支持下不断前进、拓展。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贺国强等中央领导相继考察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一次次写进中央文件、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表达了这样的信息:海西建设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和支持。

  在中央的支持下,五十多个部委、中央企业与福建签署了以各种形式支持海西建设的合作协议或会议纪要,深入实施支持海西发展的举措。

  在海西的效应中,浙江温州、广东汕头、江西等周边地区积极融入海西,进一步加强区域协作,不断壮大了中国区域发展版图上的这一新兴板块。金融机构巨资支持,海内外闽商纷纷回归,台商加紧西进海西,更推动海西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居主体地位的福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也为海峡西岸的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到二00八年,福建经济增速已连续七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超过四千美元,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均提前实现了“十一五”目标。

  在中央的支持下,海西建设提速,美好愿景可期。(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