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管公示罚没物资去向一目了然 属全国首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城管公示罚没物资去向一目了然 属全国首创
2009年05月05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办公楼的楼梯间,几位市民正围在一块被称作“罚没物资去向”的公示栏前细看,上面贴着城管执法罚没物送出后的回执或收据。据了解,这种“罚没—送出—公示”的做法在全国属首创。

  城管执法部门罚没物去哪儿了,群众经常有不少猜测。芙蓉区最近一次调查表明,90%的市民对城管罚没的水果蔬菜去向表示不清楚,近45%的群众认为被执法者私分。芙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廖斌说,这些疑惑和误解,是群众不理解城管执法、不支持配合城管执法的直接原因之一。

  长沙市城管局将严禁执法队员擅自动用罚没物资列入执法“五条禁令”中,违反者将予以纪律处分甚至开除。在长沙市芙蓉区,城管要求将罚没的蔬菜水果等易耗品送到社会福利机构或特困户家中,严禁队员擅自动用。但由于没有建立完善的捐助机制,不少长期接受捐助的单位连规范的收据都没有,捐助过程没有公开,市民仍持怀疑态度。

  为消除群众的疑惑,芙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明确要求联系固定的福利机构和特困户作为罚没物资捐助对象。这些特困户必须由街道办事处推荐,发放罚没物资时必须有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工作者在场为证。同时明确出入库检验制度,要求所有罚没、发放物资必须出入库登记,制作了科学规范的收据,由受助人和证明人签字,标明水果蔬菜的品种、数量。并将物资入库单和发放物资收据每月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完善的“罚没—送出—公示”制度。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为福利机构和特困户送去水果蔬菜110次,共计2460公斤。 (记者王伟健)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