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集团腐败窝案:"集权管理"易滋生国企高管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乡集团腐败窝案:"集权管理"易滋生国企高管腐败
2009年05月05日 09:2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殿平在法庭上受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18日,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乡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姜立贵,因受贿13万余元,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这是城乡集团系列腐败案中落马级别最高、最晚的人员,在此之前,包括城乡集团原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9名高管已被法院判刑。

  虽然城乡集团系列腐败案已审结一月有余,经历大换血的城乡集团也以崭新的面貌正逐步走出腐败案的阴影,但这起案件反映出的如何对国企高管进行有效监督的问题,我们却不得不思考。

  1 城乡集团高管接连落马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是首都城乡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它给首都人民留下了太多的骄傲。从国安剧场、中科院红楼等建筑群的拔地而起,直至荣获国优鲁班奖的中国广播音像资料馆、同仁堂药店等工程,城乡集团累计创建市优以上工程153项、鲁班奖及国优工程15项,市优工程率居全市同行业领先地位。至今,城乡集团已经拥有子公司、分公司30余家,职工6000余人,2008年实现利润1.26亿元。

  就是这样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却在2005年爆出了系列腐败案,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相继有多名高管被纪检部门调查。这年初,城乡集团下属的房地产开发中心原主任兼北京博宏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黄泽宇被北京市纪委“双规”,成为城乡集团系列腐败案第一个被“双规”的高管。随后,城乡集团原董事长姜立贵、原总经理聂玉河、原副总经理王殿平以及下属公司的领导等9人先后落马。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办案检察官马迎辉告诉记者,城乡集团的“重量级人物”如姜立贵、聂玉河、王殿平、黄泽宇以及城乡集团第八建筑工程公司原经理赵凤一案都是由该院查办的,其他涉案高管则分别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朝阳区检察院等院查办。

  2 13万元贿赂击倒集团“一把手”

  “城乡集团系列腐败案涉案高管大部分都是在2005年被‘双规’的,但进入司法程序的时间不同,姜立贵是最晚的一个。”马迎辉是姜立贵案的主办检察官,她介绍说,姜立贵是在2008年3月被北京市检察院以受贿罪立案侦查的。今年3月18日,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姜立贵有期徒刑十年。

  法院审理查明,现年60岁的姜立贵在担任城乡集团董事长及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城乡集团房地产开发中心原主任黄泽宇的工作提供帮助。为此,2003年春节期间,黄泽宇给予姜立贵1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8.27万余元)作为感谢。除此之外,姜立贵还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陈凯的福建凯旋集团与城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合作提供帮助,非法收受陈凯5万元。

  据媒体报道,姜立贵197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关系系,毕业后曾任共青团北京市团校副校长,一干就是10年。后来先后担任过城乡建设公司的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长,下属二级公司党委书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以及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马迎辉说,在姜立贵案中,行贿人黄泽宇是个关键人物,城乡集团原总经理聂玉河就是由他揭发检举出来的。

  3 个人前途和公司生存引发贿赂行为

  聂玉河在2005年7月就被北京市纪委“请”了去,同年10月被北京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2007年12月6日,因5年内收受19人的贿赂154万余元,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落马的城乡集团高管中有很多是经聂玉河提拔起来的,黄泽宇就是其中之一。黄泽宇原来是城乡集团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借着向聂玉河行贿才被提拔为城乡集团下属房地产开发中心主任兼北京博宏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上任短短几年,就贪污公款108万元、受贿110万元,2007年1月被法院以贪污罪和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还有一个叫王海涛的,他通过向聂玉河行贿,当上了城乡集团第八建筑工程公司党委书记、集团水利发展公司党委书记。

  城乡集团下属八公司原经理赵凤一是王海涛的搭档,被城乡集团审计部门审出了问题。为了平安过关,赵凤一在2004年春节送给聂玉河12万元。收了钱后,聂玉河利用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出面与集团审计部门协调,使赵凤一涉险过关。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城乡集团和下属公司的人向聂玉河行贿,除了希望得到提拔外,还希望在工作上能得到他更多的关照,比如协调关系、联系项目。赵凤一就曾交代说:“聂玉河是领导,没有他,我们拿不到项目。”

  4 赌博是众多落马高管的共同嗜好

  马迎辉说:“众多落马的城乡集团高管有一个共同的嗜好,就是赌博。”聂玉河是一个想到牌桌心就发痒的“赌君子”。据说,早在当乡长的时候,他就开始涉赌了。只要有空闲,他就打麻将,一打就是半宿,甚至通宵。随着地位、权力的变化,他的赌瘾越来越大,只要有下属约他玩牌,他总是想方设法腾出时间按时赴约。于是,这就给了一些人“机会”。

  赵凤一更是赌博成瘾。2000年至2002年,赵凤一以支付材料款、项目转让费的名义,贪污公款近400万元用于个人赌博。为偿还赌债,他还将与北京京电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合作开发的三套两居室住房(价值135万元)交予他人,以折抵赌债。

  “赵凤一不仅自己赌,还邀请集团公司领导一起赌。2002年世界杯期间,他拿着235万元公款邀请聂玉河、王殿平等领导去韩国旅游、赌博。”赵凤一案的主办检察官郭俐向记者介绍说,王殿平就是由赵凤一检举出来的,王殿平多次受贿都是在打牌赌博中发生的。

  2007年12月11日,王殿平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三天后,赵凤一被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行贿罪、交通肇事罪判处无期徒刑。赵凤一不服,提出上诉,2008年8月,北京市高级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