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副局长修“活人墓”给了我们一记闷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副局长修“活人墓”给了我们一记闷棍
2009年05月05日 10:45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世界真是无奇不有:有人明明活得好好的,却要给自个先修个大坟墓,墓碑都早早立好了,可谓万事俱备,只待“死人”。据《南国都市报》5月5日报道,澄迈县农业局的退休副局长王安春最近就因修“活人墓”而出了名。

  报道说,王安春的“活人墓”是个规模不小的墓群,由三个坟墓组成,中间的墓较大,墓前后立着两块墓碑。前面的墓碑正面刻着“镇长王安春寿茔”几个大字,背面则刻着其当选镇长的证书内容。第二块稍矮点的墓碑上则刻有详细的“简介”:王安春,1935生,共产党员。1973年—1992年,历任澄迈永发镇副镇长、副书记、镇长。1992年3月—1996年10月,任澄迈县农业局副局长。1996年11月从澄迈县农业局退休。工作期间,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是镇人大代表。

  据王某称,修“活人墓”是当地风俗,是几个子女为其所修,他当初也怕影响不好,但最后还是修了。

  清明节刚过去不久,举国上下关于殡葬改革的热议余温尚存,官至副局,同时还是“优秀党员”的王某如此荒诞之举着实让人目瞪口呆。

  副局长修“活人墓”,除了让人闻到一股浓浓的封建腐朽怪味外,更让人深感海南殡葬改革之紧迫,更促人反思海南殡葬改革艰难。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海南殡葬改革严重滞后,目前全省有10个市、县连殡葬管理机构都没有;5个市、县的殡葬管理机构没有办公场所;全省只有海口、三亚两座城市有火葬场,全省的火化率竟然只有7%,远远低于全国平均火化率。按比例推算,三亚去年要火化的遗体数量大概2600具左右。但2008年的实际数量是365具。殡葬改革严重滞后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死人”与活人争地,大量土地被坟墓吞噬,在一些土葬严重的地区,像万宁的东山岭风景区,一座不大的山上密密麻麻上千座坟头,而且新坟头还在不断增加,让人触目惊心。乱埋乱葬形成的乱坟岗已经成为海南一道“灰色风景带”。

  1956年,毛主席在中南海带头第一个在死后火葬的倡议书上签名,拉开中国殡葬改革大幕。50多年后的今天,发生在澄迈的副局长活人修坟事件当头给了我们一闷棍,狠狠地给海南殡葬改革敲响了警钟:在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中国最美的海岛上,在国际旅游岛如火如荼建设之时,青山绿水间的土坟堆不应越来越多!(马上平)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