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面防汛备汛 落实防汛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全面防汛备汛 落实防汛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
2009年05月0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五月五日电 (记者 罗钦文)面对四月开始的今年汛期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较大洪水机率加大、将有七到九个台风(热带风暴)登陆或影响,福建全面展开了防汛备汛。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五日透露,各地已经落实并公布了防汛责任人,完成了安全度汛大检查,修订落实了防汛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防汛抢险队伍进行了演练,防汛物资进一步增加了储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防灾体系不断完善:相继完成一千公里海堤、一千公里江堤建设,不断提高防御标准,加强了沿海一线和县级以上城区的防洪工程体系;大力开展千座水库保安工程,已完成千余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新一轮五百九十多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将于二0一0年全面完成,水库安全程度和拦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目前,福建建设了覆盖全省的洪水预警报系统、台风路径综合预报系统、卫星云图系统、雨情水情监视系统、大中型水利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等十四个子系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同时,还建设了中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系统、风暴潮预报系统,在全省沿海一线建设了风速、风向实时监测系统。

  而且,福建创新防灾工作机制,在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基础上,近两年来大力推行“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减灾新机制,建成了覆盖全省所有乡(镇)、村的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全面完成全省一万五千多个建制村村级防灾预案编制和计算机管理,全面提升了基层乡村防灾抗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福建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山地面积占全省的近八成,尤其是雨量充沛,全年降水量的七成五到八成集中在汛期(四月到九月,即梅雨季和台风季)。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成福建洪涝、台风和干旱等灾害频繁发生,其中一九九八年闽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二00六年“桑美”超强台风和二00三年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都给福建造成较大的损失。(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