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赴映秀镇挂职干部启程:我把自己当志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赴映秀镇挂职干部启程:我把自己当志愿者
2009年05月05日 11:22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在海口某药店内,张华平看着当医生的妻子把可能用到的药一股脑地塞到袋子里,无奈地微笑着。

  32岁的张华平是海南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第三设计所副所长,10多个小时后,也就是5月5日早上,他将搭乘7点飞往成都的航班,到映秀去。那里,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震中,一个被地震无情摧毁的川西小镇。2天后,他将成为映秀镇的挂职副镇长,时间是1年半。

  5月4日下午5点,省交通厅和省公路勘察设计院为他举办了欢送会。

  最舍不得11个月大的女儿

  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技术全面、是我省交通系统唯一取得两个国家注册师执业资格的技术人员。这是省公路勘察设计院院长施耀忠对张华平的一段介绍。

  然而,除了这些,他现在还是一个不到11个月的女娃娃的父亲。“回来的时候,我们家坨坨就2岁半了。”张华平说,坨坨是他的宝贝女儿,还不到11个月,也是他此次去映秀最大的牵挂。

  张华平来自湖南郴州,2005年毕业后便来到海南。今年3月,当院里传达交通运输部与省交通厅的号召时,他立即产生了报名的想法。回家跟家人商量时,家人的支持让他的想法更加坚定,唯一的不舍就是不到11个月的女儿。

  “女儿在家跟我关系最亲,虽然还不会说话,但已经会无意识地发出‘爸爸、爸爸’的声音,总喜欢让我抱。”张华平在说起可爱的女儿时,眼睛发亮,只是想到将无法陪着女儿学会走路、说话,他的眼睛中也会浮现出些许的伤感。

  最担心灾区群众的心理重建

  张华平说,他之前并不知道自己会被分到映秀镇。得到通知自己要去援建映秀后,这一个礼拜,他几乎每天都上网查询映秀当地的相关资料。”映秀的真实情况比我原先知道的要更严重。”他说,因为是震中,映秀的重建规划备受国家重视,这也让将参与映秀灾后重建工作的他感到有些压力。“关注越大,我的压力就越大。”张华平坦言。

  5月5日抵达四川后,张华平将接受1天的培训,7日正式到映秀就职。他告诉记者,映秀的交通基础设施在地震中损毁严重,他希望能发挥自己的所学,在当地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建中多发挥作用。

  虽然还不知道到映秀后具体的工作有哪些,但作为最基层的干部,一定会深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在这方面,张华平不免感到有些忧心,“四川地震损伤惨重,特别是映秀,整个镇1万多人,就有6566人丧身于地震中。道路、房屋也全都坍塌了,老百姓失去了自己的家和家人,心理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所以如何更好地与他们相处和沟通,我觉得比较没把握。”张华平说,无论如何,他首先会在尊重他们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学习。

  “这次去,我把自己当做志愿者,用志愿服务的精神,服务灾区。”张华平说。

  新闻背景

  国家交通运输部于3月中旬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交通系统推荐一名德才兼备的技术干部,选派到四川阿坝州“5·12”地震灾区挂职,帮助当地人民重建家园。省交通厅党组号召省公路局、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等厅直属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踊跃报名参加。厅党组经过严格的考察后认为张华平各方面条件较为突出,同意向交通运输部推荐,交通运输部于4月底同意选派其任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副镇长,挂职时间为一年半。

  “5·12汶川大地震”的震中映秀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预计重建总投入约20亿元,映秀镇将被建成“抗震建筑的示范区”。按照规划,映秀镇规划区面积约0.74平方公里,定位为二级城镇,规划区内人口规模控制在5700人。据了解,目前,映秀镇封控区废墟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农房重建力争今年9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城镇住房重建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南国都市报 刘艳 陈琳)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