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称国家园林城市普遍"重创建、轻维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住建部专家称国家园林城市普遍"重创建、轻维护"
2009年05月05日 14:2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河道绿化应减少水泥硬化、多循自然原则,要保持生物多样性;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北京曙光公园,应减少高尔夫练习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商业功能,还“绿”给群众;北京市砍伐园林林木的标准应更严格,对移栽的树木或者必须砍伐的树木必须事先予以公示;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应在节约型绿化方面给全国更好示范……

  这是近日在北京市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座谈交流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在肯定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之时,语重心长地提出的意见及整改建议。

  “重创建,轻维护”问题突出

  随着北京市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的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安排的97个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宣告结束,复查结果将在五月底公布。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园林处负责人介绍,虽然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已深受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认可,但在推进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不少困难,特别是“重创建,轻维护”的问题比较突出:

  一些国家园林城市并没有在获得称号之后继续重视园林绿化工作,因投入不足、管理跟不上,使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不但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一些城市认为拿到“国家园林城市”的牌子就万事大吉了,甚至在拿到牌子之后连园林绿化管理机构都撤并了;一些领导认识不到位,将园林绿化等同于简单粗放的植树造林,甚至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不惜劳民伤财从周边地区移栽大树,以营造“头天栽树、次日乘凉”的快餐效果;一些城市将创建园林城市当作一个形象工程,不惜耗费巨资修建大广场、大喷泉等等,却并没有把园林绿化当作改善人居环境、改善投资环境、切实改善民生的有效措施……这些作法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相悖逆。

  其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推行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扭转一些城市在园林绿化建设上的一个思想误区:铺张浪费、舍本逐末。很多城市对于园林绿化的投入确实增加了,但并没有把钱用在刀刃上!事实上城市园林绿化的主要投资方向应在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尽最大可能增加绿量方面。因为树叶多、绿量大,就能更多地吸附灰尘、提供更好的庇荫、减少热岛效应和噪音等,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可一些地方的投资却偏向移植古树名木和进口奇花异草等,劳民伤财,物不所值。

  复查的创新之举

  这次对北京市园林城市的复查,除了汇报座谈、查阅档案资料、分组实地考察、各小组讨论等常规考查办法外,创新的做法是向全市开通了热线电话,广听民意。复查中,北京市民反应热烈,对人居生态环境十分关心,两天共打来一百多个电话。专家组还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许多第一手的材料,比如曙光防灾教育公园变成高尔夫练习场和二手车市场就是群众提供的线索。

  倾听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意见,这一方面表明,城市是市民的城市,城市园林绿化是为市民服务的公共产品,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园林绿化为人民”、必须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表明,园林城市复查工作是慎重务实、科学严格的。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园林处王香春博士介绍,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并不只是抓园林绿化建设,而是以园林绿化为载体、为核心,带动整个城市综合素质的提高、功能的完善和整个城市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因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特别重视复查工作,对每一个城市的复查都会安排一个座谈交流的程序,即通过召开面对面的专家和城市园林部门的复查座谈交流会,对城市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还要求限期整改,切实改变曾有的错误做法、切实改进存在的不足、切实提高园林城市的总体水平。此外,还会通过定期复查、不定期抽查等对获得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进行跟踪监管。要让各级政府都认识到: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园林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传播园林新理念

  城市园林绿化是唯一具有生命力的城市基础设施,不能像其他基础设施一样是固定的、“死”的,应遵循它自身的规律,树立科学的生态建设、环境改善意识,形成科学建绿、科技护绿的观念,而园林城市的复查就是一次传播和普及园林新理念的机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总工唐进群介绍,去年“5·12”以后,大家很重视城市安全,城市绿地除了

  具有众所周知的生态功能、休闲游憩功能等,还要有许多一般人所没有认识到或意识到的功能,比如当地震、火灾等来临时,城市绿地能充当极其重要的避难场所。因此,各部门要通力合作、齐心做好绿地防灾功能完善与建设规划,科学测算绿地的容量,做到就近避险、紧急避险,有效提高城市防灾能力。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张浪认为,在园林绿化中应充分落实“节约型园林绿化”的理念。反对将树木物种分成三六九等、贵贱之分,遏制灌木种植的图案化和景观的高档化,在绿地中推行节水的灌溉系统,增加雨水、中水的回收利用,这样的绿地才有可持续的生命力。

  中国城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磐岩指出,城市园林绿化是有机结合科技、人文、绿色的载体,园林城市不仅使绿地增加、树木花草美丽,让城市“脸面”漂亮,也增加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丰富了城市的“内涵”,同时,还综合考虑了城市的科技文化、人文历史,提高了城市的“气质”,为城市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张玉玲)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