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汶高速已提前完成隧道衬砌、铺底等主体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都汶高速已提前完成隧道衬砌、铺底等主体工程
2009年05月05日 14:3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听说都江堰至汶川公路施工取得重大进展,几天前,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龙溪隧道宣告主体完工,记者兴奋良久。今天一早驱车上路,想采访奋战在一线的路桥工人,也可以提前感受一下即将全面通车的都汶公路的速度。

  由于都汶高速尚未通车,只能走其他的公路。车行至中途,看到路旁一座断裂的大桥,周围满是施工机器和人群。上前去,我们看到“百花桥改线工程项目”几个大字,徒步走进施工现场,眼前彩旗飘扬、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询问施工进展,该项目部的负责人陈光杰告诉记者,这座大桥虽然不是都汶高速的一部分,但却是除了高速之外到汶川的必经之路,新修建的都汶高速不经过这里,但是大桥仍然要修好。指着现场的施工队,陈光杰说:“施工人员都是四川路桥公司的,整个项目有500多人,去年12月接到任务后就开展了施工,预计到9月30日大桥项目就可以完工了。”看到工地上许多戴着安全帽的施工者来来往往,忙得不亦乐乎,而且多半都是年轻人,记者不禁感叹道:“都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怪不得施工进度这么快。”陈光杰乐了:“可不是嘛,都说现在的年轻人工作不够踏实,我就很反对这个观点,现在我们的工程进度赶得快,都多亏了这些年轻人,当初来灾区修路的时候,一个个争先恐后,现在干起活来,更是个个都是顶梁柱。”

  记者提出想去受损最严重的公路施工现场,陈光杰告诉我,可以去龙溪隧道H合同段看一看。他告诉我,都汶公路全长82.54公里,其中,都江堰至映秀段的25.95公里为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映秀至汶川段的56.59公里为二级公路。大地震使即将全线建成的都汶公路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全线的高瓦斯隧道——双洞总长7349米的龙溪隧道受损最为严重。隧道内多处发生串珠式坍塌,已经浇注成型的洞壁大面积塌落、开裂,地面仰拱大面积隆起,并使承担汶川县映秀镇H合同段建设任务的中铁十三局三公司项目部遭受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你们可以去那里采访。”

  来到龙溪隧道H合同段深达1800多米的施工现场,我们遇到了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中铁十三局三公司都汶项目部经理李维。李维告诉记者,去年9月25日,龙溪隧道左线开始恢复掘进施工,上导坑于2008年11月28日顺利贯通,比计划提前了14天;去年10月11日隧道右线恢复掘进施工,上导坑于去年12月20日贯通,比计划提前了19天。“目前我们已经提前完成隧道衬砌、铺底等主体工程,达到铺设沥青路面的标准,为5月12日正式通车作好了准备。”想起去年我和同仁到汶川采访,一路建筑、道路垮塌得惨不忍睹,当时只能走水路,历尽千难万险才到达目的地。而今天,都汶公路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讲困难、不辱使命”的建设者的努力下,很快就要通车,着实让人感慨。作为四川省首批灾后重建项目,都汶公路不仅是今后汶川地区加快灾后重建的希望之路,更是灾区百姓期盼的信心之路。连接重灾区的都江堰至汶川公路将于5 月12日正式通车,标志着“生命通道”从此将真正实现畅行无阻,李维还告诉记者,届时从映秀到汶川只用大约两个小时。

  回程靠朋友的关心提前走了高速公路已经修好的一段,看着手表计算了一下,从映秀到都江堰只有短短15分钟。想起去年地震发生后,整个汶川与外界失去消息,中央一声令下,部队分三路挺进,一路是伞兵生死空降,一路是乘皮划艇在飞沙走石中从水路进军,第三路是翻山越岭冒着泥石流和塌方危险进发,就这样,最快的还用了6个小时。前后比较,速度的变化让我体会到灾区重建前后的变化,而这个新速度也足以让我更坚定地相信,这条都汶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正是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速度!(郑晋鸣)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