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一家两制”成官员谋取私利的捷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一家两制”成官员谋取私利的捷径
2009年05月05日 14:4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日前温州警方在湿地中的小船上抓捕了70多名正在聚赌的赌徒,其中50多人是中年妇女,有些还是警方熟悉的“老面孔”。这些妇女的丈夫多是富商,网络上“太太赌博团”的称谓由此蔓延开来。“太太赌博团”的成员有了打发不去的时间和金钱,却无所事事,最终滑落到挑战法律法规的地步。看来,“钱多了怎么花”真是有学问的。

  眼看着一些人有钱不会花,一些地区的学校、博物馆却因经费问题举步维艰,有人感叹西方国家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的发达,感叹人家的富翁富有同情心,而我们这些先富起来的同胞们则不免有些“为富不仁”。笔者以为,建立一个全社会关心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的氛围,建立富裕人群的正确财富观、消费观,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毕竟中国老百姓“有钱花”的时间还不长,“有钱花不完”的人太少太少。

  改变一个人的财富观、消费观,靠强制的力量恐怕行不通。这次温州警方抓捕的参赌人员中,不少“老面孔”就证明了这个道理。赌了再抓,放了再赌,无非是赌的手段更隐蔽些,让公安人员抓的难度更大些罢了。要根治“太太赌博团”,进而避免“儿子赌博团”、“孙子赌博团”的出现,还须下大气力从长计议。

  首先是加强全社会的财富观教育。在市场经济中,“拜金”与“仇富”都是需要纠正的心态。尊重财富、尊重劳动、尊重人格是每个劳动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不因财富的多寡动摇心态、改变嘴脸,才会让生活得到应有的质量。

  其次,应该让“有钱又有闲”的人有事可做。总是让那些富太太们逛街、美容,当然满足不了她们的精神需求。在诸如温州这样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此类人群的存在想必已有相当长的时间,引导她们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才是杜绝“太太赌博团”的良方。

  再次,也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从领导干部抓起,知荣明耻,建设和谐社会。蒲松龄说:“上有所好,下必过之”。目前,个别企业领导、行政干部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屁股,也管不住太太。有报道称,个别企业招聘公关人员,“小姐要有一斤白酒的量”,可见这些领导酒量之高、喝酒之频,足以让人生畏。而“酒后办公”的危害,想必比酒后驾车更甚。有些干部,见上级用低排量汽车,见下级用超标车,好像汽车不超标便对不起自己的屁股。至于管不住(抑或是不想管)太太者也不少见,“一家两制”、“放开太太搞活”成了他们谋取私利的捷径。不扎牢领导干部的篱笆,不在全社会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太太赌博团”难以绝迹。

  总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差钱”的人会越来越多。如何花钱的问题,现在应该关注了。(蔡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