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增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处理陆海边界纠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增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处理陆海边界纠纷
2009年05月0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为了有效应对与周边邻国陆地与海洋边界纠纷,中国外交部近日新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主要职责:拟定陆地、海洋相关外交政策,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承担与邻国陆地边界划界、勘界和联合检查等管理工作;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担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谈判工作。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五日电(记者 齐彬)为了有效应对与周边邻国的陆地与海洋边界纠纷,中国外交部近日新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由长期负责亚洲事务的资深外交官宁赋魁任司长。

  据了解,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陆地、海洋边界相关外交政策,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承担与邻国陆地边界划界、勘界和联合检查等管理工作;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担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相关外交谈判工作。

  边界与领海事务司有关人士表示,该司于今年三月底设立,四月初开始运作,整合了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亚洲司、欧亚司的相关职能。下设数个处级工作机构,包括办公室、综合处及分别处理陆地边界和海洋边界的业务处等。

  除宁赋魁以外,还有两位副司长,分别是王宗来、欧阳玉靖。现年五十三岁的宁赋魁毕业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长期负责处理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地区事务,曾任亚洲司副司长,朝鲜半岛事务大使、中国驻韩国大使等职。

  两位副司长王宗来、欧阳玉靖均来自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均是处理陆海边界问题的资深外交官。王宗来此前任条法司副司长,是一位国际海洋法方面的专家。欧阳玉靖此前是条法司参赞,分管陆地边界事务,参与多项陆地勘界、谈判工作。

  据介绍,中国与不少周边邻国仍未完成边界划界工作。陆地方面如中国与印度的边界纠纷双方各执一词;海洋划界方面,围绕南海、东海以及黄海的海域如何划分,中国与菲律宾、越南、日本以及韩国等数个国家存在争端。

  分析人士表示,外交部集中资源增设专门机构,处理边界与海洋事务,对于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沟通合作,确保边界地区稳定,维护海洋权益和海上安全,推进解决陆地及海洋边界的划分,具有重要作用。(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