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部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中东部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2009年05月05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交通运输部发言人何建中今天表示,从2009年起到2012年年底前,东、中部地区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使全国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点总量减少约60%,西部地区是否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自主决定。

  中国已有12个省已全都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包括黑龙江、辽宁、湖北、湖南、吉林、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共撤消站点1263个,占全国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总量的65%。目前,广东、浙江、山西三省的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将会在2012年年底之前分期分批取消其境内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何建中指出,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明确规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原则是逐步有序。“逐步”就是根据各地经济和财力等实际情况分步骤地取消,“有序”就是依据法规有秩序地、分期分批地做好这项工作。这既符合我国国情,也有利于改革的平稳实施。

  何建中称,主要是考虑到我国地区差异大,情况复杂,而且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涉及因素多,需要由各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来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也符合中国国情,更有利于平稳实施。从目前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发展现状看,东中部地区省份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高等级公路网络已经基本形成,特别是以东部为主的13个省市二级以上等级公路占公路总里程比重已经超过13%,国省干线公路中二级以上比例达到82.2%,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时机和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对中东部地区来讲。但西部省份公路网络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阶段,公路网尚未形成。

  何建中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普通公路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普通公路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新问题。对此,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和理顺普通公路投融资体制,促进普通公路健康发展。对于高速公路,要加快推进联网收费和不停车收费进程,进一步提高收费公路的通行效率和通行能力。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