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壳运动监测网正式投入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壳运动监测网正式投入使用
2009年05月08日 09:3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起,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官兵连续进行4昼夜的观测,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某监测点,通过卫星测量仪同时接收到多颗遥感卫星信号,获得该区域一组组翔实的地理信息,这标志着四川地壳运动监测网正式投入使用。

  “通过对此点定期观测,为地壳运动规律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这个大队的领导介绍说,在四川其他地震灾区,大队还选埋了47个相同的监测点,其观测数据将直接输送到国家地壳网络监测中心。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有效跟踪、监测和掌握四川及周边地区地理变化情况,成都军区测绘大队受中国地震局、总参测绘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中国气象局等委托,担负了四川地壳运动结构监测网络建设任务。

  作为一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监测点位选择要综合考虑气候条件、自然环境、卫星信号、电磁干扰等诸多因素。“丈量世界屋脊的英雄测绘大队”的50多名测绘官兵受领任务后,立即奔赴四川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克服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地貌特殊、环境恶劣等困难,历时4个多月,在地震断裂带上选造了47个点。按照要求,点位要深埋至岩石层,上方还要浇筑出高大的观测墩,一个点需耗用2吨多水泥,全靠官兵们肩挑背扛运送进去。他们还创造出振动棒夯实水泥、铜模具中加入桐油等办法,确保了点位质量95%以上优秀,圆满完成了任务。(何曼、杨彪)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