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关爱干部心理重建 防止自杀悲剧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县关爱干部心理重建 防止自杀悲剧重演
2009年05月0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川五月八日电 题:北川县关爱干部心理重建防止自杀悲剧重演

  中新社记者 曾嘉

  再过二十几天,四川地震灾区首个县级心理卫生服务中心就将在北川县新址的卫生局内落户,未来北川县居民将可以得到持续的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而日前“冯翔自杀事件”令干部的心理重建备受各界瞩目,北川县组织部门官员表示,该中心工作采用“一对一”干部关爱行动,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对出现情绪、言行异常的干部进行心理援助。

  掌握干部心理状态

  “五•一二”大地震共造成北川县一万五千六百四十五人遇难,四千三百一十一人失踪,有四百六十六名干部遇难,占全县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六五。其中百分之十三点七的干部子女遇难,百分之十九的干部成为单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有亲人遇难和房屋损毁。

  “干部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经济压力、工作压力和责任压力。”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组织部党建办副主任、北川县干部关爱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杨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繁重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北川的干部同时经受着身体、精神和心理的多重考验。

  如何掌握干部心理状态?杨勇说,地震发生后,我们把全县干部家庭受损情况及时收集上来并分级掌握:第一是子女遇难的,第二是配偶遇难,第三是父母遇难,第四是其他亲戚遇难的;同时根据平时各单位和组织上掌握的特别需要关注的人,来确定重点关注对象。“这些对象我们会安排领导和心理专家,与其进行‘一帮一’的联系,通过打电话、走访、座谈,了解他们心理状况和面临的困难,通过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专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住房问题成干部最大心理压力

  在“冯翔自杀事件”发生后,北川县加强了对干部心理状态的了解和排查。杨勇向记者出示了最新的干部个人状况登记表,其中住房问题是北川县干部最关注的,也成为他们最大的心理压力。

  “北川县干部的工资待遇方面与其他地方比要差一些,很多干部用一生的积蓄在县城里买了一套房子,地震后房子损毁无法居住,一生的积蓄没有了,重新存钱去买房,压力很大。”

  杨勇说,不少乡镇干部的配偶没有工作,地震后经济来源成问题。另外,不少干部既要承担自己儿女的抚养工作,也要负责照顾死难亲属的子女,经济压力比以前更大了。

  家庭矛盾也是干部们反映的重要问题。杨勇解释说,有些干部由于职责要求,地震发生后参与组织营救同事和其他群众,其子女在地震中去世,干部的配偶就可能产生不理解的心态,从而造成家庭矛盾。

  建立预警机制防止自杀悲剧重演

  其实从去年地震发生后,所有北川县干部都参与过心理援助,有关部门努力对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做到“四清楚”。同时,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结对关怀,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与干部聊家常,倾听他们内心的痛苦,让他们尽情诉说心中的苦闷。

  在生活方面,北川县也决定将解决照顾夫妻两地分居干部,优先解决有子女遇难的干部,解决一百名家庭困难的遇难干部家属的临时就业问题,根据需要可随时增加名额。同时,将干部住房纳入新县城建设首批开工的安民项目,确保全县干部家家有一套保障性住房。

  “每个人经历的苦难都有不同,心态也不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忘记痛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有的干部突然情绪失控就会喝酒,喝多了,宣泄一下情绪,大家都能理解,这种事情有时候发生在办公室里,大家会相互劝慰。

  今年五月底之前,北川县对全县所有干部进行有效心理疏导,特别对心理疾病患者实行个性化的心理援助。杨勇则告诉记者,即将成立北川县心理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整合心理援助资源,组织实施、分类指导全县干部、群众、特殊群体的心理援助工作。

  目前北川组织部掌握了一百多名需要重点关爱的干部,他们的心理压力过高,并时常出现情绪异常言行。心理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包括建立预警机制,防止自杀悲剧重演。(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