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带来科技盛宴 各省市发展思路有“看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博会带来科技盛宴 各省市发展思路有“看头”
2009年05月08日 15:1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栏的话 第十二届科博会将于5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主题报告会,此后约在一周时间内,6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展览会、11个洽谈推介会、5个专题论坛将在20多个会展场馆全面展开。

  本届科博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我国采取扩大内需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一届大型国际科技经贸交流盛会,同时也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最大的一次国家级科技会展活动。

  从今天起,本报与科博会组委会一同开设专栏,陆续向读者报道第十二届科博会的方方面面。

  五月可称之为“科技月”,一系列精心筹备的科技主题活动将陆续登场。其中,第十二届科博会更是备受瞩目。

  据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来自国内外最新的高科技产品、各省市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中关村等科技园区领军企业的创新成就、包括两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众多知名人士参与的系列论坛……在近一周的时间内,科博会将来带一场全方位的科技盛宴。

  “看”各省市展示产业发展新思路

  与以往相比,今年科博会,国内很多省市展团都在展出内容上进行了大幅调整。这些变化是大有“看头”的。

  以山西展团为例,今年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发展的内容明显增多。30余家参展企业,都将展示这方面的最新成果。其中一家企业将展示经过3年时间研发的镁粉除尘袋,可以实现对镁的残渣和粉尘进行收集并循环利用。而在此之前,镁冶炼厂对镁残渣还仅仅停留在收集的阶段,二次利用的关注明显不足。

  据山西展团方面介绍,这次展团内容的变化,显示了山西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思路:依靠循环利用、污染监测和新能源开发。

  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表示,与往届相比,各省区市在组团展出时,更加注重凸显区域内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同时对主导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推介力度加大。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确定组织展团参展,且50%以上为百平米以上的特装展区;甘肃、湖南、福建、广西等还将在科博会期间举办专场推介洽谈活动。

  “赏”数千家企业展示最新成果

  作为科博会的核心内容,本届科博会展览会面积达6万平方米,包揽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8号展馆。据科博会组委会介绍,展览内容包括消费电子与信息技术、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新媒体技术与广告设备、汽车科技、国内各省市科技成果交易、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新中国成立60周年科技成就以及外国展团的展示等。

  2213家中外企业将在展会登台亮相,其中包括海信、海尔、长虹、联想、首钢、京东方等一批国内高科技骨干企业,以及通用电气、ABB、施耐德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

  其中,中关村科技园展区将成为本届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中关村将以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全面展示园区在推进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提高经济科技竞争力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届时,园区内150多家企业的近千件高新产品将参展,展出面积约3200平方米。

  此外,国家有关部委也将重点推荐和组织最新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节能减排领域的有关科技企业和项目参展;商务部将组织部分新媒体、电子商务企业参加本届科博会展览。

  “议”金融危机背景下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发展

  除主题展览外,本届科博会将举办5个论坛、11场洽谈推介会。据组委会介绍,论坛议程和绝大部分演讲嘉宾已确定。一批国际组织代表和世界知名科学家、企业家等将登台发表演讲。

  据悉,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报告会和论坛都设置了有针对性的年度主题。主题报告会将邀请国际组织的高层官员和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重点围绕科技进步与商业周期、政府干预金融危机的实效性、技术创新与中小企业成长等发表演讲。论坛活动也将从不同视角、层面研讨金融危机背景下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据科博会组委会介绍,科博会期间将召开金融高峰会,纽约、纳斯达克、新加坡、德意志集团、香港等著名证券交易所的高层将出席。此外,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大型石油集团高层也将在中国能源高峰会上亮相,共同研讨全球海油气勘探开发形势。(胡唯元)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