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时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应允许民意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时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应允许民意博弈
2009年05月08日 16:5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有关专家透露,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经提交到国务院审议。(5月7日《济南日报》)

  对普通公众而言,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提交国务院审议,有望今年出台,是个值得欣喜的好消息。从小的方面说,更公正公平的收入分配改革,能大范围、深层次地“解决中低收入者消费不足的问题”。从大的方面说,能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进而全方位提振经济发展。

  但此次收入分配改革能在多大程度上眷顾低收入群体?在举措设计、细则出台的过程中,普通公众可否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民众仍忧心忡忡。

  就此,笔者认为,在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过程中,无论在形式还是在内容上,相关方面均应预留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倾听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唯有经过民意的充分审视和博弈,经过较长时间酝酿的收入分配改革,才能均衡兼顾到各个群体的权益,起到预期的调整群体收入差异、提振经济快速发展的效用。

  由收入分配改革,我们最容易想到的,是近期关于职工平均工资统计的争议。

  在职工平均工资数据统计改革上,细化为“分地区、分行业、分部门”进行统计的呼声由来已久。但因为各方利益纠葛,细化统计一直以来都是“千呼万唤未出来”。这其中的原因,应该有不少地方职能部门害怕真实的细化统计数据,会损害到自己的政绩门面;也应该有部分类别的国企高管、垄断职工及部分公务员群体,担心细化工资统计会成为促进收入分配改革的动力……

  既得利益群体既然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阻挠和掣肘细化职工平均工资统计的进行,那么,在更关乎切身利益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过程中,他们不会不涉足其中,释放他们本就强势的博弈力量。

  所以,笔者认为,正在酝酿进行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在举措设计、细则出台的过程中,都应该充分允许民意博弈的进行。民意博弈一方面能积聚多方智慧和力量,敏锐、全面地发现举措设计、细则出台诸过程中的纰漏、缺憾所在,提醒相关方面及时做出改进。另一方面,民意参与博弈的过程,更是确保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渐趋公正公平的过程。具体到操作,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比如,全程信息公开、发布征求意见稿等方式,都是不错的选择。

  □李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