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探索民警受伤害领导问责制及"倒查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警方探索民警受伤害领导问责制及"倒查机制"
2009年05月08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7月23日,上海闸北袭警案中6位牺牲民警追悼大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民警的遗像被白色玫瑰簇拥,上方横幅书写“闸北牺牲民警方福新、张义阶、倪景荣、李珂、张建平、徐维亚同志追悼大会”,挽联“满堂哀思行祭礼,警营悲泪别战友”,两边安放着社会各界送的花圈,现场气氛肃穆凝重。 中新社发 刘歆 摄


 

    2008年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突然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区一综合办公楼内,连续捅伤多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随即被民警当场擒获。案发后,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等领导到现场指挥伤员救治和处置工作。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杨佳,男,28岁,北京市人。当日上午,杨在办公大楼便门外纵火后,捅伤一名保安,突然闯入楼内办公场所,袭击正在办公的民警,共致9名民警受伤,其中5名民警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据杨某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闸北分局依法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中新社发 宣克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八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警方正在探索建立民警受伤害领导问责制度和“倒查机制”,并探索建立减少民警心理伤害的“疗伤”机制。

  这意味着,今后上海警员在正当执法受到不法侵犯时,警方或将迅速分析是否存在警务保障或战术方面的不足及失误,并视情追究警员相关上级的责任。警方还将为受侵害警员实施心理“疗伤”。

  据了解,二〇〇六年至二〇〇八年间,申城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件及受侵害人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袭警案件暴力程度却有所加剧,且由偶发性向多发性发展、个体性向群体性发展、随意性向蓄意性发展。

  对此,上海市公安局张学兵表示,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特别是暴力袭警行为,不仅危及民警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更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损害社会主义法治的尊严。他指出,严肃查处不法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行为,不仅是对民警自身的保护,更是维护国家法律尊严,保证民众安全感的迫切需要。

  警方有关人士表示,警员维权将由“事后维权”向“事前维权”转变,警方将切实从预案制定执行、处警指挥调度、安全意识培训、防范技能训练等各方面入手,加强事前研判和事前谋划,最大程度地降低各类侵权隐患,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世博会安全的光荣职责。

  警方还将健全执法维权诉求受理制度,探索建立减少民警心理伤害的“疗伤”机制,加强对遭受不法侵害警员的心理健康疏导及危机干预。警方将继续完善基层警员的执法勤务工作规范,把执法安全内容体现在具体、详实的执法规范中,避免因随意执法引发的矛盾激化以及因防范不当遭受不法侵害。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