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灾难,白玉村枇杷再度飘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过灾难,白玉村枇杷再度飘香(图)
2009年05月08日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玉村村民正在售卖自家产的枇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8日电 (吴翔) 位于四川省江油市南部的白玉村,是当地有名的水果之乡。这里盛产大五星枇杷、黄金梨、脆冠梨、柚子等水果,也因此发展出以果业为基础的乡村观光旅游业。但是,一场“5.12”大地震,使白玉村遭遇沉重打击:房屋倒塌、基础设施受损,一向畅销的水果更是卖不出去。不过,当记者于8日走进这个山陵深处的村子,看到的却是一片兴旺景象。

  幸福生活中断

  到达白玉村时,正是枇杷成熟的季节。乡村公路两旁的枇杷树上,全是金黄诱人的果实。村民在公路旁摆出刚摘下的果子,热情地招呼客人购买。很难想像,去年地震后,这里曾经连饮用水都一度中断。

  白玉村幅员8.14平方公里,村民2479人,802户。村里有耕地3246亩,果田7800亩,其中3000多亩用来种植枇杷。这里的枇杷个大味甜,远销到北京等地。多年来,在村里的组织下,这里发展起了优质水果、禽畜养殖和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做到了户户有果园。

  地震前,这里光水果年收入就达1230万元,人均为2977元。另外,21个农家乐每年接待15万游客,收入达310万元。据村支书邓怀财介绍,去年,全村经济收入为2324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7075元。村里7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有18户甚至买了小汽车。

  但是,“5.12”地震使白玉村的幸福生活暂时中断了:94户民居倒塌,187户成为危房。村道路毁坏5公里,水渠损坏9.7公里,饮水塔倒塌2座、损坏17座,供2000人饮水的自来水厂毁坏,村小学教学楼毁损。据统计,白玉村在地震中遭受了23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更令人担忧的是,村民赖以为生的水果、蔬菜全都销不出去了。没了家园,再断了生活来源,白玉村村民似乎一下告别了“幸福村”的好日子。

  重拾幸福生活

  灾难面前,白玉村没有迟疑。他们开始积极恢复家园,开展生产自救。

  首先是住房问题。白玉村在政府支持下,向每位受灾村民发放了3个月临时生活补助,每天十元外加一斤米。另外,为支持村民重建家园,国家还支持每户1.6万元。

  75岁的周武和大爷同老婆、小儿子、儿媳以及孙女住在一起。去年11月16日,温家宝总理到白玉村考察时,曾和他亲切握手交谈。周武和告诉记者,地震时,自家的房子完全倒塌,五口人瞬间失去家园。地震后,他们拿到了政府拨给的建设补助,又自己贷款2万元,修起了140多平方米的楼房。再加上2亩多枇杷,1亩柚子和六七亩谷子,幸福生活眼看着就回来了。

  其次是产业重建。据邓怀财介绍,村里很早就建设了水果协会,实行产前引进优良品种、产中加强技术支持、产后推动销售。地震后,村里加强了协会建设,积极帮助村民增加效益。采取的措施包括选育20多个新品种,建设200亩示范园,加强果田技术改造,增加核桃等种植品种,同时努力打造品牌。

  积极的恢复重建已经显现出回报。据周大爷讲,现在每到周末,又能看到周围做生意的人来村里一车车拉走水果,游客也陆续多了起来。日子正一天天好起来。

  一位在路边支摊卖枇杷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游人逐渐多了起来,好的时候,他们一天能卖出1000多元。他指着身后记者原以为是村里公共建筑的小洋楼说“那就是我们家”,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