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可上网 中国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盲人可上网 中国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
2009年05月09日 0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残联与国家图书馆共同发起的“图书馆促进信息资源公平获取”行动八日在此间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是继二00八年中国残联与国家图书馆建设“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合作项目的深化,也是科技部批准的“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

  启动仪式上,中国残联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共同发出《图书馆促进信息资源公平获取》倡议书,提议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一起行动起来,积极为残疾人无障碍获取信息创造条件。倡议图书馆内开辟残疾人服务专区、加大盲文书籍借阅服务、推进图书馆声像信息资源加配字幕工作、积极应用信息无障碍技术建立和完善图书馆网站的服务功能等。

  首个无障碍读书室将建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邰丽华代表艺术团接受捐赠的十台电脑。她表示,“我们残疾人不是不幸,只是不便;如果社会能够尽量提供很好的无障碍环境和平台,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参与融合。”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目前有八千三百万残疾人,这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他们同样渴望获得知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希望全社会携起手来,促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仪式后,举办了“图书馆促进信息资源公平获取” 首场活动,这也是国内首场无障碍讲座:通过中文速录将讲座内容实时在大屏幕上显示,约一百五十名聋人朋友现场“聆听”了著名学者周国平以“阅读与人生”为主题的演讲。(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