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水利今年投入最大手笔 抗旱短板依然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水利今年投入最大手笔 抗旱短板依然存在
2009年05月09日 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八日电 (记者 陈建)广东今年省级水利建设资金规模已达一百三十五亿元,是历史上省级水利投入最多的一年。然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足,抗旱短板依然存在。

  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三年间,广东共完成水利建设总投资三百八十六亿元,其中中央二十六亿元,省级一百一十三亿元,地级以上市一百二十六亿元,县级以下一百二十一亿元。而广东今年省级投入高达一百三十五亿元,广东省政府较早前还透露,拟再筹措一百亿元,为水利大发展、大跨越提供雄厚资金保障。

  资金多,用途也多。广东今年要推进二百九十三宗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七十七宗大中型和一千二百多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湛江雷州青年运河和高州水库两大灌区改造。还要保证资金开展乐昌峡水利枢纽、湾头水利枢纽、竹银水源工程、鉴江供水枢纽等水利重点骨干项目工程建设,确保二0一0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另外,还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今年完成解决三百五十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二0一一年全面完成一千六百四十五点五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工程建设任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广东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其中资金投入不足,是农田水利设施利用率逐年下降,成为广东抗旱短板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各级政府工作重心转移,一度忽视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在粤北的乐昌,二十多年来一直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标准:每年投入农田水利的资金仅有八十多万元。乐昌十七个镇,每个镇不到六万元。

  据报道,在英德,每年下拨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仅为八十三万元,全市六十多位基层水利所工作人员的年工资每人只有三千元。而实际上,英德除去中小型水库加固等项目,单农田渠道补漏、防渗、清淤等工程的投入,每年就要一千万元以上。自从二00五年免征农业税后,政府财政转移支付远远不足以弥补资金缺口。

  今年广东加大水利建设的省级投入,目标是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全力以赴做好备汛工作。对此,业内人士呼吁,抗旱同样应该受到重视。政府应不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否则一旦遭遇大旱,提高农民收入、保证粮食安全将成为空话。(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