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周年纪念:陇南康县五月野菜正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地震周年纪念:陇南康县五月野菜正旺
2009年05月09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陇南5月9日电 题:陇南康县五月野菜正旺

  中新社记者 刘薛梅

  穿梭在陇南康县,拥有林草覆盖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的康县山青水秀,五月湿润的气候万物复苏。

  “S型”的绕山公路正在维修扩宽,峰回路转,阳光铺于开阔的地面。记者赴陇南地震灾区探访村庄,行至村口,人行吊桥下一位约七十岁的老人正在清澈见底的水里洗摘绿菜。闲聊中,记者得知这是刚从山上采来的野菜,名为灰灰菜。洗菜的老人家说,灰灰菜营养很丰富。

  这是个整村易地搬迁来的小村庄,去年入冬前,村民们全搬进了新房。在美好的生活环境下,野菜却是他们饮食中最为青睐的蔬菜。勤劳的村民,一有闲时,便上山采摘大量的野菜,泡制后,保质期可达四五个月,便可经常食用。

  敲开村庄里一家农户的门,院子里物件摆放整齐有序。院子的凉棚下,女主人也在摘着嫩绿的野菜,一旁的篓子已经渐满。据介绍,这种野菜名为“石头菜”,三月开始生长,七八月就开花变老,时下正是“石头菜”最好的采摘期。“石头菜长在石头上,只要石头上有些许的沙土就能生长。”

  用“石头菜”泡制酸菜当地人最为拿手。洗净的“石头菜”放进坛子后,倒入少量的浆水做引子,再加入开水直到将“石头菜”淹没,一天后,即可食用。女主人说,这种酸野菜吃起不仅爽口,在夏季还可起到清凉的作用。

  附近的菜地里,嫩绿的芹菜,成排的小葱等多种蔬菜都被投放在市场叫卖。

  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野菜是村民的“主粮”,而今成了村民的美肴。他们吃惯了自家种植的蔬菜,却认为不及野生的味美。

  记者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想不到这就是重灾区的村民,不仅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饮食的改善也成了他们新生活的内容。 (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