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县方碑村村民看震后新建房:户型好多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县方碑村村民看震后新建房:户型好多了(图)
2009年05月09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县黄土镇方碑村里整齐的2层小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9日电(记者 吴翔) “5.12”大地震中,绵阳市安县成为四川省极重灾区县。20个乡镇全部受灾,受灾人口51万,14万户民房损毁,90%以上群众无家可归。灾后,安县各乡镇积极开展重建工作,帮助居民恢复生产。

  9日,经过下雨河水冲垮道路而被迫改道,以及一路泥泞颠簸的“考验”后,记者来到了安县黄土镇方碑村。刚到村口就眼前一亮:一排排崭新的白色两层小楼整齐地建在道路两旁,蓝灰色的房顶、外墙装饰的红色条纹让人赏心悦目。

  据村支书李付军介绍,在“5.12”地震中,眼前这个整齐崭新的方碑村曾遭遇致命打击:1503人、450户人家的村子,有近95%的房屋损毁,死亡15人,重伤7人,经济损失达6890万元。2007年才上任的李支书自家的房子也倒塌了。

  灾难面前,方碑村人不等不靠。他们通过政府补助、自筹资金、小额贷款及“一帮一”等模式,积极开展家乡重建。李付军说,现在村里修的新房都是2层砖混结构,房顶是橡胶板,水电气、有线电视、电话一应俱全。如果资金暂时不足,可以暂时修一层。目前,已有404户入住新居。

  除了重建家园,方碑村还积极帮助村民恢复生产。李付军介绍说,村里在山上开辟100亩林地养殖土鸡,以及200亩观光果园,1000亩菜地和2000亩河滩水产养殖基地。他们的目标是年底使村里人均收入达4860元,建成户达75%。

  记者来到村民王娟家中。她和丈夫、孩子住在一栋两层小楼里。屋内水电气以及电话线样样齐备,电视、音响、空调等设施更是不比城里的人家差。她一边清洗衣物,一边满面笑容地接受记者采访。

  王娟的丈夫在外做粮食生意,家里日子很富裕。她回忆说,地震发生时,他们一家人正好都上街去了。地动山摇之后,他们的3层小楼几乎被夷为平地。全家人除了身上的衣服,什么都没有了。悲痛过后,大家想起家里还存了几万元现金,这成了他们撑过最困难时期的希望。前来救灾的战士帮他们找了一两个月,才从废墟中挖出这笔救命钱。

  “当时我都想让他们别找了,因为太危险了。”38岁的王娟说,他们曾一度为将来的生活发愁。但重建工作开始后,他们一家又找到了新的创业道路:贷了十几万元的款,买来挖掘机和铲车,以优惠价格为周围的房屋建设供应沙石。另外,他们还贷款,加上国家补助的资金,建起了新家。

  虽然现在的房子比以前的小,但王娟说他们住得很舒服,因为“户型好多了”。他们还在后院搭建了厨房、浴室和猪圈。曾经幸福的日子,已经再次回到他们身边。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