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阴霾终将散去 伤城再度雄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都江堰:阴霾终将散去 伤城再度雄起
2009年05月09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都江堰四月九日电 题:四川都江堰:阴霾终将散去 伤城再度雄起

  作者 郑莹莹 郁玫

  汶川大地震震后近一年,经历毁城之殇的都江堰市正在人们的精心建设下,渐渐崛起。

  “铭记五·一二”、“重建家园”,穿越都江堰市区,各种标语矗立街头,经过一年的时间洗礼,伤城已渐渐恢复元气。一幢幢新的住房、学校、医院、工厂正在拔地而起,只是依稀可见的断壁残垣依旧提醒着人们,这里经历过一场令天地动容的大地震。

  “我们现在已经好多了。”中共都江堰市委副书记高守军说,经历一年的时间,都江堰市无论城市面貌还是市民心态都渐渐恢复生机。

  “地震带来的阴霾已渐渐散去,美好生活就要来了。”在都江堰景区,当从上海远道而来的游客问起当地人现在的生活状况时,导游冯玲如是说。在时间洗礼之后,这个川妹子已渐渐从当初惊吓得“生活不知该如何过了”,到慢慢开始重拾信心,构筑新家园。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旁,地震中失去工作的四川小伙子李银忠正在街头贩卖五彩缤纷的气球,他用“生活还好”来形容自己的现状。在距此二十分钟左右车程的工业发展区,由上海张江置业公司投资二点五亿元人民币援建的标准化厂房项目开始奠基,将创造更多的就业良机。

  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透露,上海已斥资数十亿元启动了三批七大类共八十九个与灾区民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援建项目,其中卫生项目二十八个,教育项目二十四个,农业基础设施等为农服务的项目十五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十三个,城乡安置房项目四个,文化事业项目两个,社会福利院等民政项目两个,综合规划项目一个。截至目前,已有一百二十个单体结构封顶。

  来自上海的援建者周颖佳告诉记者,援建工程十分辛苦,他们援建小学所处的都江堰虹口乡今年四月底才通车,为了让灾区儿童尽早搬入新学堂,建设者曾多次冒着塌方的危险从乡外运来建筑材料。

  在离都江堰市区不远的一所中学内,十四岁的张龙浩和他的一千多名同学已在临时板房内度过了近一年的学习生活,知道自己下学期就能搬入新学校内,张龙浩非常高兴。

  市郊一个住着七八千户受灾民众的安置点内,已是耄耋之年的黄大爷正期盼着年底能搬入新房:“现在的生活已恢复得差不多,我每天就是种种小菜、活动活动身体。”

  高守军说,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九月,上海对口援建都江堰的工程将陆续完工。可以想象,届时灾区将重新焕发生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产业有望赢得比灾前更好的发展机遇。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