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名作家:看到灾区孩子走出地震阴影很欣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港台名作家:看到灾区孩子走出地震阴影很欣慰
2009年05月10日 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五月九日电 (记者 曾嘉)“看到孩子们活泼可爱,我感觉他们已经走出一年前大地震的阴影,很欣慰,相信他们会健康成长。”台湾知名作家陈若曦在都江堰蒲阳小学看望正在活动板房里学习的孩子们发出感慨,与她一同来的还有香港《明报月刊》总编辑潘耀明、新加坡华文作家尤金以及中国大陆知名诗人舒婷等。

  这是著名华人作家“五•一二周年见证”活动之一。他们九日上午来到蒲阳小学,参与上海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向灾区小朋友签名捐书活动。秦文君新作、弘扬人间大爱的小说《云裳》,是汶川地震后,秦文君经过深入采访,根据都江堰到上海治疗的一个女孩子伤员的故事为基础创作的。

  秦文君说,这本书是为了纪念那些离开的人,为了鼓励那些幸存却需要面对种种不幸的人,尤其是那些坚强面对生活的孩子们。这次带来两千本新作,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信心和力量。

  去年大地震造成蒲阳小学两位学生遇难,两位学生受伤,现在全校学生一千四百三十六位学生。校长王芳说,这一年来,孩子们经受了锻炼,这种锻炼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记忆。“在地震时他们就表现很好,迅速疏散到安全地方;去年六月二十三日我们搬到现在的板房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建设我们的学习区,从教室的布置、冬天时孩子们设计的窗花都可以看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学习环境的精心安排。从这点来说,他们的心理是非常健康的,学习是愉快的。”

  名作家们在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后表示,能感觉到孩子们乐观的天性,和同伴们在一起,在布置漂亮的阳光校园内,感受不到地震的影子。台湾作家陈若曦告诉记者,这是她时隔十几年后再次踏上四川土地。“我本来认为孩子们应该还有地震的心理创伤,但接触后感觉他们的精神面貌比我想象的好,说明大家付出的爱心是有效的。

  去年汶川大地震后,陈若曦先后两次捐助灾区同胞,她说,之前就曾资助过四川大凉山麻风村的小孩去外地念中学,以后如果灾区小朋友有任何需要,她都愿意伸出援手。

  香港的潘耀明表示,虽然孩子们遭受灾难,但他们仍然很乐观,孩子们的欢笑说明他们保持着童心。“另外,现在孩子们在很健康、安全的环境下读书成长,不久后还将搬到新校舍,我对他们的前途很有信心。”(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