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贯彻施行防震减灾法 群测群防开展减灾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贯彻施行防震减灾法 群测群防开展减灾研究
2009年05月10日 0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9日电 由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主办的使汶川悲剧不重演防震减灾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从事重大天灾研究的专家学者,从多学科、多视角,研究总结预测地震等天灾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指出,汶川地震的沉痛灾难使我们认识到,提高地震的预测和预报水平是重要环节。新修订施行的《防震减灾法》 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震减灾活动的义务。国家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地震群测群防活动,对地震进行监测和预防。” 这将十分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民众开展防震减灾活动的积极性,依法促进防震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会上,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建国讲话的题目是《群测群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防震减灾途径》。他强调,建立专群结合、高效的群测群防体系,对地震天灾的防御具有重大意义,人人都应成为减灾防灾的一员而不是旁观者。

  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汪成民在研讨会上做了如何提高中国地震预报能力的报告。他说,多年来中国学者从传统的整体思维入手,综合研究多种震兆信息的相互关系,自主创新、独辟蹊径,开创有中国特色的预报方法,将大地震预测提高到新水平。所以,中国对大地震预报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他建议,建立谐波共振波观测台网、热红外观测台网和地壳放气观测台网。

  同时,国际天灾研究会的北京联络处已经设立,该研究会会长李伯淳先生说,我们要以“专群结合、土洋结合、多兵种联合作战、多路探索”为指导,采取传统与现代、国内与国外、民间与官方等多种预测方法相结合,进行综合分析,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学术研究活动。

  据悉,在汪成民教授的联系推动下,一台可在恶劣自然环境下进行灾害救援的“大力神”——水陆两用全天候爬行器,已从俄罗斯成功引进,交付有关部门,将在中国救灾中使用。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