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授发现铁基超导新效应 为研究开辟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教授发现铁基超导新效应 为研究开辟思路
2009年05月10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五月十日电 (杨保国 吴兰)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陈仙辉教授小组在铁基超导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铁基超导体中的大同位素效应。研究表明:铁基高温超导体同位素效应可能具有和铜氧高温超导体同位素效应类似的物理起源,为普适的高温超导机理研究开辟新的思路。

  中国科大陈仙辉小组通过氧和铁同位素交换,研究铁基超导体钐氧氟铁砷化合物和钡钾铁砷化和物中超导临界温度和自旋密度波转变温度的变化,发现氧同位素效应非常小,但是铁同位素效应非常大。令人惊奇的是,该体系铁同位素交换对超导和自旋密度波转变具有相同的效应。表明在该体系中,电-声子相互作用对超导机制起到一定作用,但并不是简单的电-声子相互作用机理,其中自旋与声子耦合也很强。

  陈仙辉小组的上述发现表明,探寻晶格与自旋自由度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理解普适的高温超导电性机理是非常重要的;铁基高温超导体同位素效应可能具有和铜氧高温超导体同位素效应类似的物理起源,这为普适的高温超导机理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五月七日发表了该项研究成果。《自然》杂志审稿人对陈仙辉小组的同位素实验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实验结果十分精确,表明在两种材料有大的铁同位素效应”,并认为该结果的意义非常重大。

  此外,陈仙辉小组自二00八年发现高温铁基超导体钐氧氟铁砷体系以来,在铁基高温超导体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其中《自然》三篇、《自然-材料》一篇、《物理评论快报》九篇、《美国化学会志》一篇。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