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一个父亲的哀思——北川震后一年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母亲节一个父亲的哀思——北川震后一年侧记
2009年05月1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下午14时,因5.12大地震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解禁封城,接受民众悼念。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5月10日下午14时,因5.12大地震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解禁封城,接受民众悼念。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日电 题:母亲节一个父亲的哀思——北川震后一年侧记

  作者 霍潺 孙宇挺

  “每一次到老县城,冥冥中有种吸引力,它是力量,是生的源泉。”六十岁的北川受灾民众陈爽业望着眼前这片熟悉而又静寂的废墟对记者说,因为亲人就在不远处。

  “五·一二”特大地震周年祭,北川老县城再度开城。五月十日下午两点到十三日下午三点,北川的民众可凭身份证进入祭奠。

  每一次北川老县城开城,陈爽业就会来到妻子和女儿的遇难地静静地呆着。地震发生时,陈爽业的女儿在医院上班,妻子在财政局,自己因去绵阳看病而幸免遇难。原本幸福的一家三口就独独剩下老陈一个人。

  陈爽业说,走的人和活着的人心灵是相通的,过来坐一会心里就会舒畅一些,感觉离他们很近。

  他说,每到祭奠的时节,就会相当难受,有机会就来废墟走走,心里就舒服一些,就像爱人女儿在他身边一样,离亲人近了,和亲人说两句话,沟通就会平静。

  “我女儿很优秀,当时她在北川人民医院做会计,如果她是在家或者去医院的路上应该都能幸免。从小我就教育她工作上要努力,她起点不高,中专毕业,后来自考的西南财大的会计专业,当时她还在考注册会计师,当时还差两门,高数和英语,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按照计划,今年就能考过,拿到注册会计师证。她在医院七八名会计中年龄是最小的,但业务是拔尖的。”说起女儿,老陈依旧滔滔不绝,就像女儿就在他眼前。

  老陈对记者说,“自己曾经也有轻生的念头,就想跟随妻子女儿去了,地震后虽余震不断,但我一直住在北川老县城没倒塌的家里,很多朋友和老战友来家里来看我,开导我,我当时心里就想,死了比活着痛快得多。”

  真正让老陈“放宽心”的是县里组织二三十人组成的心理援建团到北京参加震后心理救助,这一次才让老陈平静下来,对生活有了新的思考。

  “当时李连杰和我面对面交心,让我受益很大。”老陈说,“他和我单独谈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活一口气’,名利皆身外之物,他让我换位思考,想想现在妻子和女儿对我的期盼,她们希望我怎么生活。后来,静静地思考后,我想,她们应该希望我很幸福快乐地活着,并且,好好活着也是对她们的安慰,轻生、抑郁地苟活不是她们的希望,所以我就决心活下来。”

  走到北川农科所所在地附近,老陈指着眼前倒塌的废墟对记者说,“最早我就在农科所工作,在这里做小麦、玉米试验……每当走到这,就感觉很亲切,以前的工作场景历历在目。”

  老陈生在北川擂鼓镇,一九七五年来北川县城工作,在这里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几个月前他办理了退休手续,他说,因为一直从事农业经济的工作,等自己心理平复后,今后身体好点,就去做些农业指导和宣传,走到哪讲到哪。

  今天老陈身边陪了一个女伴,用他的话说,你们年轻人时髦的说法是“女朋友”。他打算,“五·一二”一周年后认真考虑这个问题。老陈说,重建家园就是要从每一个小家建起,但还有个接受过程。

  北川两套房子、一座茶楼在地震中被掩埋。老陈说,“身外之物已不再重要,国家把我们生活都安排得好,北川人精神不能跨,重建家园才有希望,北川人要自强自立,首先要从悲痛中走出来,才能把新北川建设好。”(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