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周年:“世外桃源”下庄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周年:“世外桃源”下庄社
2009年05月1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南5月12日电 题:“世外桃源”下庄社——记甘肃舟曲县灾后异地搬迁户

  中新社记者 张玉玺 杜萍

  从甘肃舟曲县峡谷城向东蜿蜒而上,翻越海拔一千二百余米的大山,又是一个峡谷赫然出现。在这些千余米高的崇山峻岭的半山腰和山谷中零零散散的居住着些农户人家。

  记者踏上这片山外有山的“世外桃源”,来到舟曲县东山乡下庄村下庄社,一排排崛起或正在建设的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房,与不远处的土坯房形成鲜明对比。同行的记者惊讶“这房子太漂亮了!”

  “这就是我们县灾后首批五十九户异地搬迁的新居。”舟曲县东山乡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副乡长赵江波说。“由于每户的财力和人力各异,整体建设的进度快慢不一。”

  去年五月十二日,这里的大山没能承受住汶川大地震的波及,其中一座山峰从中间裂开六十厘米的口子,巨石一泻而下砸向依山而建的土坯房舍。“当时,三户民房全毁。在余震中巨石又砸毁两户。”赵江波表示,这个裂口还在不断地扩大。经权威部门实地勘察得出结论,此处已不适合久居。上述五十九户由此成为舟曲县灾后首批异地搬迁户。

  “我这一辈子从未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正在下庄村异地搬迁点搞收尾工作的张国栋高兴地说。“以前我们住的土坯房能遮风避雨就行了。”而现在,房子不仅全是砖混结构而且是上下二层楼房,这在当地已形成鲜明的对比。虽然全家还未搬来,但他自去年十一月新房建好后,就已经提前入住了。

  “我们现在吃点苦,在政府的支持下把房子建好,几代人就不用再为住房而愁。”同村村民张祥成如此表达自己的心声。

  赵江波表示,今年十月前这五十九户能全部搬进新居。(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