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新小鱼洞大桥正式通车 8级抗震设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彭州新小鱼洞大桥正式通车 8级抗震设防
2009年05月12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彭州小鱼洞大桥被震断,已不能通行。图为2008年5月28日,济南军区官兵在大桥两侧警戒。 中新社发 杨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记者 杨杰)12日上午,由福建省对口援建极重灾区彭州的新小鱼洞大桥正式通车,比原设计工期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创造了福建在援建工作中的“海西速度”。当地上万干部群众在现场以民俗方式“踩桥”,庆祝新小鱼洞大桥建成通车。

  原小鱼洞大桥始建于1998年,1999年竣工通车,是彭州市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银厂沟、小鱼洞镇、龙门山镇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在去年的特大地震中,由于地处断裂带,小鱼洞大桥垮塌成“W”形,成为彭州市三大地震遗址之一。

  去年11月12日,由福建省援建的新小鱼洞大桥在原址上游400多米动工开建。开工至今,福建援建人员人机不停工,春节不回家,加紧建设,最终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

  新小鱼洞大桥全长276米、宽13米,上部结构采用30米简支小箱梁(8孔),下部结构采用带盖梁的三柱墩及肋板式桥台,按二级公路、行车速度每小时60公里设计,8度抗震设防。考虑到其标志性意义,在新桥引桥旁增建了一个参观台,游客可在此观看老桥受损情况。

  当地群众有“踩桥”的习俗,即在新桥竣工后开桥这天,附近群众聚集到新桥两岸,等约定通桥的时间到了,放了鞭炮,大家就纷纷经过新桥,既以此来庆祝新桥的顺利完工,也期望因此而沾上喜气,寓意吉祥,同时还寓意来年有更好的气候和收成。

  12日,附近的村民早早赶到小鱼洞大桥两岸,既希望能够亲眼见证新小鱼洞大桥通车的这段历史,同时也希望能够亲自“踩踩桥”,沾上点吉祥气氛。村民张光静告诉记者,大桥通车后,这段路再不会堵车了,也不会绕弯子了,今后到彭州城区要省时得多了。

  如今,小鱼洞旧桥遗址已成为各地游客到地震灾区参观缅怀的一个重要景点。据大桥一名管理人员说,这段时间很多外地人前来参观留念。最多的一天有上千人前来。(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