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点28分前的成都:大多成都市民一切如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4点28分前的成都:大多成都市民一切如常
2009年05月12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日,四川大学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祝福卡上写下心愿,为灾区的小朋友祈福。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成都5月12日电 题:14点28分前的成都

  记者 翁阳

  12日是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日。从清早灰濛到午后灼热的这段时间,在这个曾经遭遇地震“惊吓”的安逸都市,记者先后走访了商业区、学校等一些场所。在14点28分之前,看衣着、观表情,大多成都人一切如常。

  今天是星期二,来自中国平安保险四川分公司的高级营销主管飞雪向公司告了假,他一早七点就来到王府井影院,等候观看十点免费向公众首映的抗震救灾题材影片《五月的声音》,陪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做房地产中介的朋友。

  飞雪告诉记者,他在去年出差过程中亲历了北川地震惨剧。另一位五十八岁的老大娘李明群比飞雪排队时间稍晚一些,她因向灾区捐助一千个馒头而获得共青团颁发的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周边,聚集着成都众多知名酒吧。在一些酒吧的门口,树立着缅怀地震内容的巨幅面板,有的上面已签满祝福之语。

  记者走访了不少仍在清扫夜场痕迹的酒吧,得知今晚将照常营业。据知,去年三日国殇,降旗致哀和娱乐停业皆为中央政府下达的硬性规定,今年则并无这样的要求。

  走进望江校区,记者采访了正在校内湖边长椅上等候普通话测试报名的王晓清和冯心溪,她俩都是中文系大二学生,今天是从川大江安校区来到这里。

  王晓清告诉记者,因为12日这个特殊日子,在江安校区,不到七点就有近千名同学自发汇集到青春广场,等待七点半开始的升旗仪式。

  对于川大周边酒吧的照常营业,王晓清说,从感情出发应该暂停一天。她身边的冯心溪认为不应讲形式主义,正常生活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有心就应该多向灾区进行捐助。

  在记者采访的其他师生中,大多都赞成王晓清的观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老师还对位于校内职工宿舍“川大花园”二楼的数十家夜场酒吧噪音问题进行了批评。

  她告诉记者,花园内住有很多老教授和学科带头人,数年来每夜巨大的噪音让人无法入睡。房子是学校老师自个花钱买的,很多还贷了款,现在已有一名教师不堪忍受而被迫搬家。政府虽然对教师反映的问题进行过短期治理,但至今仍未真正解决。此外,这名老师还认为酒吧的聚集让一些学生由于贪玩而耽误了学业。

  在川大体育中心前,由校方举办的地震展正在举行。据了解,去年地震时川大很多学生都做过志愿者。负责展览的一位学生说,下午来展区的人可能会更多一些。

  紧临体育中心的是川大第二幼儿园,园内的祝福树上挂满了孩子们绘写而成的爱心卡。今天上午十点十分,这里举行了一次防震演习,八日的雨水让这场演习推迟到了今天。

  三声铃响后,在七十多名教职工的组织下,六百多名孩童用了约两分半钟便完成了或躲于桌下、床下,或采取顶着枕头、直接抱头等保护方式跑至空旷地的科学避险,个别小朋友还因演习的逼真吓出了眼泪。

  吴昌蓉园长告诉记者,去年地震发生时,小朋友们都在午休。因为以前进行过消防演练,所以当时用了大概三分钟完成了楼内人员疏散,没有一个小朋友在地震中受伤。

  演习结束后,小朋友们佩戴起在老师或家长帮助下叠成的白色纸花,共同唱起《虫儿飞》、《阳光总在风雨后》等歌曲。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握紧小拳头,齐声高喊“汶川加油!中国加油!”

  六岁的王靖雯用充满孩童气息的语言祝福道:“希望灾区的小朋友们早点建好房子,长起小树、小草”。

  在堪称成都“心脏”的天府广场,直到中午并未有太多人流聚集,广场上偶见手持菊花者,地面上还保有去年无数纪念蜡烛燃烧后留下的大片痕迹。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