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周年:中国川甘陕灾区涅槃重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周年:中国川甘陕灾区涅槃重生
2009年05月12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五月十二日电 题:地震周年 中国川甘陕灾区涅槃重生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灾后一年,凤凰涅槃。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忌日,尽管灾难带来的伤痛犹在,但身处中国川、甘、陕灾区的民众正努力恢复生活,重建被毁的家园。

  一年前的五月十二日,汶川特大地震致使山河破碎、房倒屋塌,数万生命顷刻殒灭,神州齐殇,全世界为之动容。

  北京在行动、中国在行动……随即,中国政府明确了灾后重建对口支援的十九个省市,期限为三年。并视灾情程度,将四川省十八个县(市),以及甘肃省、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作为受援方。

  又逢五月,官方报道显示:川甘陕三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完成投资三千六百亿元人民币,农村住房维修加固完工百分之九十九点五,百分之九十八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十八省市援建四川的资金已达三百九十四七五亿元。三十九个重灾县所需重建的三千三百四十所学校七成已开工建设,今年底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学生将搬进永久性校舍学习。

  以河南为例,先后派出两万余人次奔赴灾区,和当地民众一起奋战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第一线。

  截至目前,河南援建“李白故里”江油八大工程基本完成过半,有八十八个乡镇恢复重建项目进度过半,第二批十七个“交钥匙”工程进展顺利。“这些项目建成后,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江油将呈现给世人!”

  人们还看到,损毁于大地震的世界文化遗产二王庙重新站起,千年都江堰经保护安然无恙,川北群山之巅“云朵中的民族”笑容依然动人。

  在救援和重建中,中国这种“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模式在应对灾难时的优势凸显。一个月、一百天、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日夜不算长,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也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血脉在创造奇迹,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团结一心的凝聚出的力量。

  古代传说,凤凰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更生,从此鲜美异常。

  “地震后的灾区花儿在开放,大大小小的蝴蝶在空中飞舞……”纵然精神家园的重建仍然艰难,但大地震后的川、甘、陕灾区却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时下,国际金融危机在加剧,甲型H1N1流感疫情还在肆虐。人们坚信,有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有了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了各种切实可行的防灾救灾措施,中国一定能战胜眼前的一切困难。完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