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2009年05月13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五月十二日电 题:济南: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中新社记者 张璐 王超

  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山东省城济南泉城广场的国旗旗杆之下,朵朵嫩黄的菊花在阳光下颤栗、在春风里摇曳,那是济南市各界人士与在济南工作的四川同胞一起,为一年前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亲人们祈福——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三百六十五天前,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席卷达川、陕、甘等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华夏民族自古传承的血脉亲情,让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心都为之绞痛,苦难的印记深深烙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如今,整整一年过去了,曾经的伤痛不曾逝去,“重建”与“新生”的坚定信念却在每个人心中悄然而生。

  在国旗旗杆下摆放菊花的,是一群在山东打工的四川同胞。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有亲人经历了那场不堪回首的灾难,也有亲人永远地沉睡在了一年前的那一刻。如今,那一幕幕的惨痛依旧是他们不愿回忆、不敢回想的噩梦,可更多的,则是对生命的热爱、对幸福的追求与对重建家园的信心。“我觉得,只要好好工作,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纪念!”一位身着白色T恤,眼中含泪却面露自信微笑的四川女孩儿如是说。

  在时钟指向十四时二十八分的刹那间,济南泉城广场东面建筑物上的大屏幕变成了抗震救灾的画面,在广场上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们面向大屏幕肃立默哀;许多人路人纷纷驻足自愿地加入到纪念大地震周年的行列。一位胸前佩戴着“山东大学”校徽的大学生,举着胸前的手机不停地在广场上摆设的有关汶川大地震的展板前拍照,那种忘我的神态令人不忍打扰。拍完了照片后,小伙子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告诉妈妈今天在山东济南看到的一切。原来,这位学生来自重庆,今天是特地从学校打车来到泉城广场参加纪念活动的。交谈中小伙子说,他虽然不是四川人,却是羌族,对于地震给北川羌族同胞带来的灾难,他感同身受。

  不知什么时候,太阳悄悄躲到了云彩身后,只留下风声传来的阵阵呜咽,市民们自发安放在广场上的展板被风吹得东摇西晃。这时候,却总是有人将展板轻轻抚平,还有的市民拿来胶带将它们牢牢固定,只为了能在这份记忆之前再多看一会儿……

  一位看展板的年轻人对记者说:“如果我们什么也没有,至少可以用虔诚的心为灾区同胞祈祷!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中国就什么也不怕,我们会证明给全世界看。”(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